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影视
+今日生活首页
 
 
《少年派》荧屏热播 反映高考家庭真实问题
2019-06-18 10:06:09 杭州网

作者六六谈高考家庭: 什么是孩子的起跑线?你是孩子的起跑线!

这段时间,高考一直是全民话题。考试结束后,随着分数出炉、填报志愿、等待录取……无数个家庭都卷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正因为如此,最近一部反映高考家庭的电视剧《少年派》也掀起了巨大话题,因为紧贴热点,戳中了很多家长和考生的心。这部剧中,闫妮和张嘉译饰演的“虎妈猫爸”,实力演绎了一对日常互怼的欢喜冤家夫妻,被观众称为“大型真实爸妈现场”。

除了演员的精彩表演,《少年派》的故事和生活化的细节也被大家称道。而这部剧的原著作者和编剧,正是作家六六,《双面胶》《蜗居》等现象级热剧都改变自她的小说。

基本上,每次六六推出新作,都会掀起一波热议话题。在电视剧《少年派》热播之际,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炉的《少年派》也正式出版。小说不光聚焦高考、青春期养育,还涉及中年危机、更年期、二胎、人本服务、网络直播、P2P商业模式等等都市生活中人人都难以避及的话题,直击社会和家庭的痛点。“沙雕”的高中生活,青春期叛逆的熊孩子,“硬核”妈妈和“佛系”爸爸……很多网友在微博上给六六留言,说这些简直就是自己的生活日常,六六忍不住发微博回应:“是的,我好多朋友这两天微信我,说我在她家架摄像机了。”

实际上,买学区房、为孩子教育焦虑、离婚再婚、中年危机……这些六六统统经历过。张嘉译曾问过六六,为什么会写《少年派》,“这部作品你想表达什么?”六六回答:“一个完整的人生。我们这一生,在有了孩子以后,是重新与我们自己的童年、少年、青年、中年相处。我们气的,是当年的自己;我们忍耐的,是当年的自己;我们妥协的,是当年的自己。而最终,我们成长的,是现在的自己。”

昨天,六六通过微信群接受了媒体访问,针对教育、家庭、婚姻的话题,谈了自己的观点。

仅仅为了孩子而假装幸福 我认为没必要

问:小说里的四个孩子背后有四个不同的家庭。钱三一的父亲有婚外情,邓小琪的父母也是各忙各的貌合神离,父母的婚姻处于非正常状态,对孩子的伤害有多大?据统计,每年高考结束后,离婚率就会有所上升,很多婚姻已经濒临破裂的父母,说为了孩子顺利高考,瞒着不离婚,等到高考结束离婚。你对这种现象怎么看?

六六:关于孩子考完大学父母离婚这个话题,我特别有发言权,因为我们家秀才(六六现任老公)和他前妻就是这样。孩子高考一结束他就离婚了,(之前已经)忍了很多年。一个家庭有矛盾很正常,关键在于矛盾的根源在哪里,是否三观一致,能不能过到一块,主要看是否有三个“一起”:吃到一起、睡到一起、玩到一起。如果你们志趣相投,对孩子有共同的爱好,拌两句嘴不会影响到婚姻关系的。如果夫妻两个已经貌合神离,仅仅为了孩子而假装幸福,我认为没必要。每个人终究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不是对孩子负责,孩子的确要负责,但是孩子也是你生命中责任的一部分,终究你是要对自己负责,最终你过得好,孩子才能过得好。

什么是孩子的起跑线?

你是孩子的起跑线!

问:小说中写到了找学区房的经历,你为孩子买过学区房吗?

六六:我在上海也是这样,为了儿子上学,买了学区房。孩子毕业后,我就把房子卖了,因为那不是一个正常的生活环境,特别拥挤,每天早上堵车,住里面的家长都跟打了鸡血一样。

无论条件好坏,大家来到这里,目的都是为了孩子能上个好的学区。这不是中国独有的,全球都一样,在美国好的学区,房价也贵、地税也高,依然有家长不遗余力地想把孩子送去。对于私立学校来讲,就不仅仅是买房子的问题了,还要看家长的背景。什么是孩子的起跑线?你是孩子的起跑线!你自己没有混到精英,你想进好的私立学校几乎没有可能性。所以,这个社会其实每一天都在考验我们。

如果没合适的

不结婚比随便找一个结婚要好

问:你说过,女人有了孩子才有完整的人生。很多现代女性选择不生孩子甚至不结婚,与你的“完整人生”观念相反,你怎么看?

六六:现代人生存不像古代人那么容易了。很多人说现在物质世界极大丰富了,怎么可能生存不容易?错,因为我们的要求越来越高了,我们的自我满意度、要求越来越高了,你不希望孩子占用你太多的个人时间。以前“嫁汉嫁汉,穿衣吃饭”,现在不用了,我自己养活自己,都挺好的,反而要找个爱的人,是最难的。我特别赞同女性如果没有找到合适的,不结婚比随便找一个结婚要好。因为不结婚伤害小,结婚以后,感情挫折或者是嫁错了郎,那个伤害只会更大。

你所有担忧的事情 最终在孩子身上都会出现

问:身边有没有处理教育焦虑比较成功的例子,能分享下经验吗?

六六:我其实很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路历程。以前在孩子小的时候,我大部分时间在家里待着,晚上不出门,一年到头吃不到十顿应酬饭。现在孩子到青春期,我巴不得天天晚上出去吃饭,最好应酬到很晚。这样,我回家的时候,孩子熟睡了,我就会带着愧疚的心情,怜爱地看着儿子熟睡的面庞,然后那几天家里就特别祥和。如果哪天晚上没应酬,在家待着,我就能从头气到尾,为什么?你就看他吃完饭以后不做作业,在那儿看手机、画画玩儿、跟同学聊天。然后到十点钟,你喊陈偶得(六六儿子)该睡觉了,他就开始说,“哎呀,妈妈,我忘了,还有作业没有写”,你知道吗,你那个火气一下子就上头了,你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我有段时间特别焦虑。我特别感谢我的导师,他跟我说,“焦虑或者担忧,是妈妈对孩子的诅咒,你所有担忧的事情,最终在孩子身上都会出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