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影视
+今日生活首页
 
 
虚拟偶像的世界只有95后、00后能懂?
2019-07-31 13:39:46 杭州网

一位培养了七年的虚拟女歌手 演唱会门票最高1480元 

一位电竞小说里出来的男主角 商业价值已超十亿规模

运用电脑图像技术制作的虚拟人物被赋予偶像属性后,以虚拟网红、虚拟模特、虚拟歌手、虚拟主播的形象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这一看似“不可思议”的现象却越来越普遍了。

7月26日,屈臣氏推出了一位“小鲜肉”形象的虚拟代言人,名为屈晨曦Wilson,他多才多艺,主持、跳舞都不在话下,还能与消费者进行各种互动。屈臣氏方面表示,“屈晨曦是一位融合了AI技术的虚拟偶像。目前的他还处在一个成长学习的阶段,将来他会成长为什么样子,希望能交给各位消费者来决定。”

屈臣氏启用虚拟代言人这一举措也是目前零售行业全新的尝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零售行业场景消费。

头部虚拟偶像广告代言不断

虚拟偶像对于年轻消费者,尤其是95后、00后而言,其粉丝队伍一再壮大。

在虚拟偶像中,日本的初音未来和中国的洛天依,算是元老级的。两周前,在一场由年轻人文化社区哔哩哔哩(简称“B站”)主办的大型线下活动B站全息演唱会上,初音未来、洛天依首次同台,簇拥着22、33娘等虚拟偶像共同出现在舞台中央,《再来一杯》的前奏响起。

这也是国内虚拟偶像界目前最大规模、阵容最强的演出,吸引了万名观众连续坐上三个小时,为他们打 call,还有600万人次观看在线直播。

同去年相比,今年B站全息演唱会人气高涨。B站会员购购票渠道显示,想去观看演唱会的人高达10万,比去年多了6万。“票越来越难抢。”现场粉丝感慨道,“本来想买黄牛票,但发现买不起了,涨了好几百,去年黄牛都是降价卖。”

第一代虚拟偶像洛天依早在2012年出道,但直到2016年,洛天依登上湖南卫视的小年夜演唱会引发观众热议后,才开始跳出二次元圈层,向大众辐射,之后她与郎朗、萧敬腾等明星同台表演,更让这位虚拟偶像走进了大众视野。

截至目前,洛天依的微博粉丝高达451万,B站官方账号粉丝超110万,B站视频最高播放量达840万。

洛天依的微博认证上写着“上海禾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这是她的经纪公司。在“家族式”运营模式的组合中,除了洛天依,禾念还有言和、乐正绫、乐正龙牙等5个虚拟偶像。

和传统偶像的成长模式一样,虚拟偶像聚集了人气后,开始逐步扩展商业道路。洛天依的个人演唱会票价高达480~1480元,代言品牌更是不断,包括百雀羚、KFC、美年达、浦发银行、必胜客等。

业内专业人士表示,像初音未来、洛天依这样的虚拟偶像,他们的代言费可达上百万。

如果说洛天依是3D虚拟偶像的代表,那么阅文集团推出的叶修则是一个平面化的形象,他来自于网络作家蝴蝶蓝八年前在起点中文网上开始更新的《全职高手》,叶修是这部电竞小说的男主角,一年前正式出道,已然是广告商的宠儿。截至2019年6月,叶修分别为麦当劳、伊利、中国银行等9个品牌跨界代言,横跨食品、快消品、金融等多个领域,“吸金”速度惊人。

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罗立透露,叶修已为阅文集团带来可观的营收,“如果把目前开发的‘叶修’的相关产品,以及他代言的产品、品牌价值放到一起来看,叶修的商业价值已超过十亿规模。”

“我们的核心思维是,把‘叶修’当成一个真实存在于社会里的人来看待,让他和传统的偶像、明星达到差不多同样的程度。”罗立说。

高科技让“偶像虚拟化”成为现实

虚拟偶像通常生活在视频、音频、社交媒体等虚拟时空中,当虚拟偶像需要走进粉丝的现实生活中时,需要应用一项黑科技:全息投影。

全息投影技术,利用光的干涉和衍射原理再现物体真实的三维图像,能让这些虚拟偶像们出现在舞台上,就像他们“活”了一样。

B站全息演唱会上,全息投影技术让虚拟偶像来到现场和观众进行互动。全息投影技术,也能让真人偶像“虚拟”化,比如让已故歌手“复活”并举办现场演唱会。位于红星大酒店的杭州棱镜光娱全息剧院,就在时时上演《邓丽君传奇·全息演唱会》,大麦网上一张票260元,观众可以观看邓丽君长达一个小时的演出,据看过现场的人说,画面非常真实。

除了成像的逼真,台上台下的实时互动还需要各种技术手段。“AR、实时动捕互动、沉浸式环场、全息直播棚……各种不同的技术手段,让剧场变成一个讯息即时交互的‘直播间’。”棱镜光娱创始人之一许敏介绍说。

棱镜光娱成立于2017年,去年4月16日即宣布完成3000万元Pre-A轮融资。许敏介绍,从2017年9月至今,公司与数字王国已经完成了邓丽君演唱会相关内容的整体开发。其中,棱镜光娱拥有的是由数字王国授权的《邓丽君传奇》奇幻音乐秀运营权。除此之外,公司还拿到了张国荣、Beyond的版权,其中包含有全息开发、全息运营和全息衍生品版权等。

此次记者在联系杭州棱镜光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时,该项目的运营总监表示,公司A轮融资在即,暂不方便接受采访。

资本布局虚拟偶像产业

近年来,虚拟偶像产业发展迅猛,吸引了不少资本的追逐。

2017年,国内多家公司一口气推出了十余位虚拟偶像,到了2018年,在虚拟偶像的投资方中,开始出现腾讯、奥飞娱乐、网易这些互联网巨头、上市公司的身影以及一些机构投资人,沸点资本、青雨资本、中信资本以及红杉资本等均有投资虚拟偶像相关企业。

为了让虚拟偶像更赚钱,B站近日收购了帮其运营线下活动及全息演唱会的公司——超电文化的主要股份。超电文化将负责运营B站的虚拟偶像业务,进一步拓展虚拟偶像的变现空间。这不是B站第一次布局虚拟偶像,去年,B站不仅成为洛天依所属母公司香港泽立仕的控股股东,同时也在大力布局虚拟主播。

与打造虚拟偶像有关的技术公司,也得到了资本的垂青。近日,通过CG技术塑造虚拟偶像的科技娱乐公司鲜衣怒马,宣布完成数百万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星瀚资本等。

“虚拟偶像市场在国内才刚刚浮出水面,未来在5G的场景下,我认为虚拟偶像会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克拉克拉虚拟直播平台刘子正说。

据速途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二次元受众达到了3.5亿。一方面,庞大的二次元受众正在不断增长,另一方面,平台打破圈层的做法,也将给虚拟偶像更广阔的成长空间。美国多家主流娱乐业智库都曾预测,到2025年虚拟偶像将占据整个娱乐业的半壁江山。

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虚拟偶像的市场尚不明朗。一方面,这个市场空间的确很大,但另一方面也缺乏成熟可借鉴的经验,市场在变现层面依然处于探索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刘婧婧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