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影视
+今日生活首页
 
 
没想到用杭州话说唱,噶好听
2020-08-24 08:34:57 杭州网

近日,B站的一档自制说唱类综艺节目《说唱新世代》中,杭州一位说唱选手Tangoz(钟祺)用杭州话带来一曲《Love Paradise(这里是杭州)》,表白家乡,引发导师集体起立为其加油,“说唱基地导师”黄子韬更是热泪盈眶,并直言,“我听不懂杭州话,但我听得懂音乐。必须说,我第一次觉得杭州话那么好听。”

B站的这档自制说唱类综艺,从8月22日开始,每周六晚8点播出。相比《中国新说唱》和《说唱听我的》这类偏综艺类的赛制,《说唱新世代》采用真人秀模式,租了一间废弃工厂,让选手从零开始,甚至还发了场内专属货币。这档节目不仅是一场竞技,更是一场完全展露说唱歌手个性、思维与想法的“生存游戏”。

节目由黄子韬担任“说唱基地主理人”,MC HotDog热狗、“更高兄弟”Higher Brothers、马思唯&KnowKnow、Rich Brian担任“说唱基地导师”,由李宇春作为“哔哩哔哩特邀见证官”。总导演是《极限挑战》的导演严敏,他表示,“节目的目标是寻找能为时代、为城市发声的表达者。”

节目播出后,社交媒体上刷屏无数,钟祺也第一时间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谈到创作的初衷,他回忆:“我最喜欢的地方就是家乡杭州,所以这首歌最早的名字就是《这里是杭州》,从定下方向到定稿,总共花了十天时间。”

歌词的元素覆盖了这几年来杭州的大事,比如G20峰会,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等,他说这些都是他的亲身经历,“包括即将到来的亚运会,都会给我灵感。”钟祺说,自己的杭州话是爷爷教的,“我和爷爷只用杭州方言交流。”

“头颈很硬因为西湖水的洗涤”“他想去外面看看,证明自己册山”,尽管这些方言歌词让导师黄子韬需要随时低头看台本上的翻译,但仍然令他惊喜不断,甚至泪目。

整首歌由英语、杭州话、普通话穿插组合而成,这种设计是想投射出这座城市的当下——“杭州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可以融合各种各样的语言。但杭州最美的声音,依然是本地方言。”

钟祺说,用杭州话来表达这首歌曲的另一个原因是,现在新杭州人越来越多,杭州本地方言说的人越来越少,很多家长认为学杭州话不如去学一门外语,“这其实是一种文化的遗失。我希望通过这首歌让更多人去学去说杭州话,不要让说了这么久的方言流失。”

这之前,钟祺已经创作了不少用杭州话演绎的作品,比如两年前的一首杭州话的Rap《会说杭州话语跟我走》,还有去年9月,为响应垃圾分类创作的《表拐》。用大量杭州话创作作品,他不是第一人,但却是在当年口水军团的系列创作之后,又一引起大量关注的音乐人。

“小时候我听到他们用杭州方言去说唱非常感动,也很喜欢口水军团。我希望我的歌能像他们一样,被更多的人听到,让全国其他城市的人感受到杭州方言的魅力。”

在一个全国性的平台,完成用方言说唱,对他来说是很大的成功,这次的被认可也让他有了持续去做方言说唱的决心,钟祺表示,希望能向川渝地区的创作者学习,“很多人听了川渝地区的说唱会去学四川话,我希望我也能做出同样优秀的歌曲,让很多人因为我的歌,爱上杭州话学习杭州话。”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磊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