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影视
+今日生活首页
 
 
20年后重映 《指环王》的意外差评引热议
2021-04-26 07:15:00 杭州网


相隔20年,《指环王1:护戒使者》重登此间大银幕,依旧引发关注。


然而出人意料,既非对这部奇幻经典的细节考据,亦非对删减修复版本的满意与否,此番吸引人们目光的,竟是出现在这部魔幻巨制名下的,不在少数的一星差评。

重映之前,《指环王》系列电影的口碑和地位可以说毫无争议,该片全系列当年为无数影迷开启了魔幻世界的大门,获得了351项国际奖项,包括17项奥斯卡金像奖,在国内的评分主要阵地豆瓣上,三部电影的评分也均超越了足以标定“优秀”的9分。

受到疫情的影响,自去年开始,经典影片重映成为此间院线的一道特别风景。不久之前,在世界影坛同样有份量的《阿凡达》刚刚结束重映,这部最初的3D大片以此重夺全球影史票房冠军,与此同时,也赢得了观众“依旧震撼”的赞美。自身足够经典,加之清明档期之后,五一档期之前,正是此间院线一个明显冷清的时段,对于《指环王》的此次重映,此前业内外多少都颇有期待。

然而,重映之后,这部制作精良的史诗级作品不仅未能在票房上有所作为,更在不少电影购票APP上屡收一星差评。

神作归来,差评不断,这令人颇感意外的新的“化学反应”随即引发热议。

“三小时一个戒指没送完,节奏太慢”“故事没头没尾,看了个寂寞”不难看出,众多差评主要集中的槽点主要有二,一是长,二是对这部传奇作品不甚了解,认为故事不够简单明了。

对于网络上的一些极低差评,有声音迅速给予直接的批评,认为在审美欣赏上本就是“各花入各眼”,“可以不喜欢这一类的故事,但是不应该妄加否定”,认为这些“简单粗暴”的差评并非基于对其本身品质的品评,而是属于“批评苹果不是梨”,是缺乏逻辑,不负责任的。

有评论直言这种状况证明新的观众的观赏习惯已经被短视频等碎片化文化娱乐形式“带偏”,认为短视频平台上“5分钟带你看大片”等大批碎片化剪辑的短视频不仅瓜分了影视剧的流量,这种快消式的文化娱乐产品很大程度上也已经重塑了人们的文化欣赏习惯。

对此也有声音提出异议,认为近年来碎片化的快消文化娱乐产品的确对人们的观赏习惯产生了一些影响,但并非“原罪”,《阿凡达》《哈利波特与魔法师》此前的重映就不曾遇到《指环王》今次的尴尬。

有影评人认为,相较而言,《指环王》作为一部魔幻巨制,其本身史诗级的故事铺陈,繁复的背景设置,厚重的文化承载都无形中抬高了观众的观赏门槛,加之文化背景的差异,使得这部作品中的很多内容对于中国观众而言存在理解上的难度。

至于20年前为何不曾被连打低分,除了观众观赏习惯确实有所变化,则一方面当时普通观众给影片打分或者评价不像当下这样便捷,另一方面,或者与当年该片的奇幻场景和宏大场面足以令一些观众以震撼感撑足观影过程有关。

20年前,《指环王》系列运用传统电影拍摄方法和电脑特效技术,构建出了一个令人惊叹的魔幻世界,而在数字拍摄和电脑特效已成为电影标配的现今,这样的技术水准显然已经难以令一些专为惊人“大场面”而来的观众得到观感上的满足。

碎片化的文化快消或许正在逐步改造社会的文化传播模式,但过往的事实已经证明,媒介传播的变革浪潮不会停歇,但该留下的总会留下。(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高凯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