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家族癌”“夫妻癌”高发现象需引起重视
2019-05-30 10:46:03 杭州网

与生活习惯息息相关,关键还是早预防早治疗

母亲康复6年后 再一次助力女儿战胜肺癌 

恩爱夫妻先后患癌 跨越10年生死较量

上周,王大伯在女儿的陪同下,从金华来到杭州种福堂中医院就诊。

王大伯今年77岁,去年体检时,发现肺部有一个4.2cm的肿瘤,穿刺后确诊为肺癌。

“我爸爸十年前患肺癌去世,我两个妹妹也在前几年查出了肺癌。去年,我也被确诊为肺癌。我们一家已经有四个肺癌患者了,怎么会这样呢?”

一谈到家里的这段癌症史,王大伯就伤心了起来,不住地叹气。他说,因为父亲患癌症去世,他自己平时比较注意身体,没有不良生活习惯,作息也很规律,没想到还是逃不出肺癌的“魔掌”。

三年前,王大伯的一个妹妹被确诊为肺癌,开刀之后又做了放疗和化疗,两个月瘦了二十斤。

这几年,像王大伯家这种患“家族癌”、“夫妻癌”的家庭越来越多。一家几口人或者夫妻双方都患有癌症,有时甚至是同一种癌症。这在严重影响人们身体健康的同时,也给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在杭州种福堂中医院孙彩珍院长的门诊中,每个月都会碰到几个这样“家族癌”、“夫妻癌”的病人。

散尽家财

肺癌康复6年后她又接噩耗:33岁的女儿也得了肺癌

在种福堂中医院,有两位“抗癌明星”,她们是上海的一对母女。母女俩携手抗癌的经历,激励着很多癌症病友。

2006年,52岁的杜爱华被诊断为肺癌,随即做了肺部切除手术,拿掉了四分之一的肺叶。

术后开始化疗,她回忆:“化疗太难受,老想吐,什么饭都不想吃。经过四次化疗,头发掉得差不多了,就剩下下面一圈有一点头发。”

艰难的化疗好不容易做完,杜爱华又肺部感染,引发肺积水。抽胸水治疗后,肺积水问题得到解决。出院后,杜爱华在杭州种福堂中医院吃中药。

本以为灾难已过,但在杜爱华康复6年后,2012年,无情的癌魔竟又击中了她的独生女儿。

检查结果让杜爱华痛不欲生,“女儿的肺癌因为扩散,手术不能切除了。女儿那年才33岁,外孙女还很小,不能没有妈妈啊。”

杜爱华不知所措,她感到天已经塌了。她想到了自己的抗癌经历,于是,夫妻俩第一时间又赶到了杭州,找到了孙彩珍院长。

和杜爱华一样,女儿也接受了中西医综合治疗,她一边吃靶向治疗西药,一边吃中药,始终没有间断过。两年后,女儿便继续去上班了,一直到现在都是正常上班,单位很多人甚至并不知道女儿是肺癌患者。

如今,肺癌带来的阴霾渐渐远去,杜爱华的外孙女也已经上高中了。杜爱华时常将成功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的病友,帮助他们共同走向康复。

丈夫肝癌,妻子乳腺癌

夫妻齐心抗癌 跨越生死线10余年

徐淑娜和刘汉和是一对夫妻,两人都是宁波镇海电厂职工。在单位,很多人都知道他们的故事,一些同事自己或家人得了癌症,第一时间都会去找他们咨询。

2006年,刘汉和被查出原发性肝癌伴门脉癌栓,这是肝癌中非常危险的一种,并且已经失去了手术机会。

回到家后,已经绝望的徐淑娜,只好流着泪悄悄安排后事。

一半是绝望,一半是不甘。徐淑娜听说杭州种福堂有个姓孙的中医专门治疗肿瘤,于是她便去给丈夫开了一个月的中药。

一个月的中药吃完后,又继续吃了半年,中西医结合,锻炼和营养跟上,慢慢地,刘汉和的精神恢复了一些,能自己从床上爬起来了,他赶紧让妻子扶着他到医院做了B超。

“做B超的医生说肿瘤稍微小了一点,我那个高兴啊!”

从此之后,刘汉和开始自己煎药,身体也渐渐好转。又过了半年,他回到了电厂上班。

刘汉和在妻子的精心照顾下,坚持吃了4年的中药,就在全家感到能松口气时,癌魔再次向这个家庭袭来。

2009年,徐淑娜在单位体检中检查出乳腺癌中期,在宁波当地医院做了乳腺癌根治手术,右侧乳房全部被切除。

在痛苦的化疗结束后,徐淑娜也跟着丈夫走上了中药康复之路,让亲戚从杭州种福堂中医院寄中药。

“虽然我们现在指标情况都在正常范围之内,但我们不敢懈怠。” 徐淑娜说,为防止复发,她和丈夫很谨慎,除了每天坚持吃中药,在忌口方面也非常严格,完全遵照门诊发放的肿瘤病人饮食禁忌表自我约束。

如今,在经历了与癌症的生死较量后,夫妻俩更加恩爱了。“没有什么事比两个人相依相伴更幸福了。”对现有的生活,刘汉和和徐淑娜都倍加珍惜。

两姐妹患肠癌

妹妹抗癌路上救了姐姐

今年67岁的徐阿琴是萧山人,2011年年初她发现每次大便总会出血。一开始以为是痔疮,但用药后便血的情况迟迟不好,到省级三甲医院切片检查,确诊是结肠癌。

女儿对徐阿琴隐瞒了病情,住院等待手术期间,一批又一批的亲朋好友陆陆续续来看望她,让徐阿琴产生了怀疑。

难道自己马上就要死了吗?大家都来看我。徐阿琴感到无比恐惧,绝望的她顿时饭吃不下,觉睡不着了。女儿赶紧拒绝了其他亲朋好友的探望,反复安慰她,让她先做手术。

手术切片检查确认徐阿琴是结肠癌二期,幸运的是癌组织还没有浸润浆膜层。虽然手术切得也很干净,但医生为保险起见,还是建议她进行化疗。

“化疗的时候,我止不住地呕吐,我老公带了两个脸盆接。”输液化疗一次后,家人开始给她配种福堂中医院的中药。

“我吃中药整整七年了,动手术前105斤,手术动好的时候只有80斤, 现在有115斤了。饭吃得下,精力也好。 大女儿办厂, 我在厂里做到晚上12点也没有问题。”谁知,2015年,徐阿琴的姐姐徐叶琴也不幸被查出肠癌,手术开刀切除20厘米后,人消瘦无力,徐阿琴赶紧让姐姐去吃中药。现在一年多了,情况都很好。

亲人共患癌与生活习惯密切相关

早筛检、早发现、早治疗

为什么会出现“家族癌”、“夫妻癌”这类让人心痛的现象呢?

孙彩珍院长说道:“像家族癌,大家一般可能会认为和遗传有关,其实不然,目前可知的具有遗传性的癌症所占比例其实还非常小。”孙彩珍认为还是饮食习惯、居住环境、生活习惯,甚至脾气秉性等致病因素占主要原因,家人之间往往比较接近,这可能是导致家族癌多发的主要原因。包括夫妻癌,夫妻长期生活在一起,也就有了一些相同的致病因素。

“有癌症家族史的,我们讲是癌症的易感人群。平时一定要定期做体检,对待癌症要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癌症的家族性有两种表现,一是多人患不同的癌症,二是一个家族中存在某种癌聚集现象,虽然家族性能够说明癌症具有一定的遗传性,但并不代表所有人都会被遗传,共同的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更容易让家族出现相同的癌症。

那么,有癌症家族史的朋友怎么办呢?

“唯有早筛检、早发现、早治疗,才能将危害降到最低。治疗越早,康复的希望就越大。”孙彩珍说,她建议有肿瘤家族史的人45岁以上每年做有针对性的体检。

(施乐媛)

抗癌路上您有没有经验或疑惑,欢迎拨打电话咨询或倾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煜锌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