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游戏上瘾是精神疾病? 确诊条件其实很严格
2019-06-04 08:51:39 杭州网


游戏成瘾,会成为一种疾病吗?这个问号被大家关注已不是一年两年了。上周六,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一份国际疾病分类第11次修订本通过,游戏成瘾这种我们通常说的社会病,被正式定义为一种精神疾病,官方的说法叫“游戏障碍”。

由于要确诊游戏障碍需好几个条件,因此真正被确诊的病人少之又少,但它引起的涟漪却足够巨大。我们应该怎样面对?

游戏成瘾与毒品成瘾类似:失控

最近几年,随着各国相关研究的展开,将“游戏成瘾”列入疾病逐渐成为世界精神医学领域的共识。许多专家在他们的诊室中发现,对于一些重度成瘾的玩家来说,游戏已经远远超过了娱乐的界限,他们几乎处于一种类似毒品、酒精、尼古丁成瘾的无法自控状态。

世卫组织成瘾行为与健康合作中心主任、中南大学湘雅二院教授郝伟指出,用两个字就能够解释清楚——“失控”。对于一个成瘾的人,一旦游戏玩上了瘾,那首先他控制不了自己使用的时间,他天天在玩,而且控制不了自己使用的场合,他可以不上学,可以不顾亲情。

除失控这个重要特征,多个国家的研究者发现,游戏成瘾在耐受性、戒断症状、脑影像等方面,也与化学物质成瘾呈现出相似性。“本来原来一个小时就过瘾了,后来他需要玩10个小时,需要连续几天,这就是耐受性。”郝伟指出,不玩的时候他六心无主,他烦燥不安,谁要是把网给掐断了,他会动刀子,这可以理解为一个戒断症状,“还有一些研究发现玩游戏成瘾的青少年,这些脑影像的表现和对化学物质成瘾的表现有非常类似的这种表现,所以这些证据都集中至此,它可能是一种疾病。”

确诊需多个条件 绝大部分人无需担心

根据世卫组织专家组的研究成果,新版《国际疾病分类》将“游戏障碍”定义为一种对于数字游戏或电子游戏持续反复的游戏行为,其第一个特征便是对游戏的控制受到损害,其次是将玩游戏置于其他活动之上,第三个特征是尽管发生了负面的后果,仍继续玩游戏,第四个是这种行为对个人、家庭、社会等有重大损害。

此外,全国成瘾医学专家、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赵敏教授指出,还有一个严格的标准,就要有一定持续时间,比如说满足这么多症状的话,一定是要持续一年以上。

郝伟指出,绝大部分人都不需要担心这个问题,只有非常少的一部分人符合这个标准,才能诊断为这个所谓的游戏障碍。总体来讲亚洲国家比例稍微高一些,在青少年中间大概是5%到10%。

游戏为何如此迷人?

去年这个时候,这个标准就已制定,在持续审议的一年时间里,遭到了包括游戏厂商在内的多方面的反对声。不过抗议归抗议,既然游戏障碍已经被纳入国际疾病分类,那我们就没法假装看不见,必须面对它。这个时候也需要回到源头,游戏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吸引力?有多少种不同的游戏,背后研究者对人性和玩儿的人又做了什么样的设计?

如果把不玩游戏到“游戏障碍”的过程想象成一个0到100的进度条,除开两头,中间部分就是所有游戏制作商的竞争空间,能否吸引住玩家,是一个游戏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

“游戏,其实本身还是一个商业产品,很多游戏是为了赚钱设计。”游戏设计师戴戈辉指出,达到赚钱目的的方法多种多样,有的侧重于社交,有的侧重讲一个故事,有的侧重于让玩家直接花钱变得更强,这都是不同游戏的不同做法。

游戏设计师戴戈辉指出,游戏设计过程中,有很多关于心理学的知识,比如说有斯金纳箱理论,就是我们频繁给玩家投放奖励,玩家就会按照我们的想法去驱动他的行为。游戏上瘾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它的奖励的机制,现在游戏的很多游戏系统功能,都是围绕奖励来设计的。

如何让孩子只是玩 而不至于成病?

相比游戏厂商的担忧与反对,家长们对游戏成瘾的医学认证表示了支持,一些曾经的游戏成瘾者也站出来呼吁,既不要把游戏妖魔化,也不要回避存在的问题。他们中大部分人都是在进入青春期时,陷入了游戏沉迷。在中国,前去医院咨询游戏成瘾的患者,大部分也都是青少年。

中国的未成年网民已经接近1.7亿人,网络普及率超过了9成,他们中间相当大的比例,每天都会有一定的时间与电子游戏紧密接触。如何让他们只是玩,而不至于玩成病呢?

针对青少年玩家,世界各国都在探索电子游戏的界限。比如德国法律规定,游戏供应商必须标注适合玩家的年龄范围。如果标错了年龄许可,导致有害信息流入青少年中间,则将面临最高50万欧元的罚款。在国外的游戏展会上,也要根据年龄手环,来限制玩家可以参与的区域。

仅仅从产品来看,越成功的游戏产品越容易令人沉迷,但全球的游戏产品都有一个共识,就是不能影响玩家,特别是青少年的生理心理健康。以国内某款热门游戏为例,11-20岁的玩家比例高达54%,包括许多小学生。低龄玩家比例增加,迫使各游戏厂商推出了防沉迷系统,限制未成年人的游戏时长和购买行为。

“要让防沉迷系统起作用,家长的监护也很重要,比如说我们一起来上网。那么上网的时候告诉你,我们只能玩一个小时。同时玩的时候也告诉他要去识别,比如说哪些垃圾信息,有不良信息,甚至有些非法的问题。”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这样做,孩子就在上网过程中,养成了自己的这种自控能力,同时也养成了识别能力。因此即便有一天离开父母的监督约束,他照样可以就是约束自我。

游戏上瘾的人很多,但越过界限,变成一种病,成为游戏障碍,人数会大为减少,这需要医学的确诊。就像有很多人会说抑郁了,但真的被确诊为抑郁症,那是一件严谨而科学的事情。但在抑郁的时候,如果不能进行有效的干预和改变,那就有可能最终走向抑郁症。同样的道理,玩游戏对孩子来说很正常,但如果出现严重的上瘾现象,可能就需要一定的干预,尤其需要家长社会更多的努力,否则有一天真的变成了游戏障碍,那就是病,就得认真治。而现在在这方面,江湖上的骗子多,而专业的治疗机构并不多。所以迎接世卫组织的标准确立,我们在诊疗方面也应该未雨绸缪,快快进步。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