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三伏天这些行为要不得 这些东西多吃点
2019-08-03 08:57:36 杭州网

每到冬天,许多人身上的老毛病往往突然发作或加重,而夏季尤其在三伏天是防治一些慢性疾病的黄金季节。今年的“三伏天”,7月12日至7月21日为“初伏”,7月22日至8月10日为“中伏”,8月11日至8月20日为“末伏”,共计40天。杭州市多家市属医院和区、县(市)医院开展了冬病夏治三伏贴服务。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医科朱仕兵主任中医师说,三伏天,是出现在小暑与处暑之间,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潮湿、闷热的日子。这个“伏”字的本意是潜伏,这里特指阴气被阳气所迫,伏于深处而不得出的意思。

“三伏天”炎热多湿,因此适当的运动是必须的,可以活络筋骨血脉。年龄较大的人要注意,因为身体调节能力下降,剧烈运动容易中暑,这样反而得不偿失,“夏练三伏”这句谚语更多地是讲做事要持之以恒,熬过最困难的时候,才能拨云见日。

关节炎、过敏性鼻炎、哮喘等病均在冬天寒重时会加重。这些疾病都是体内伏寒与外寒联动互引而发,夏季天热时病情相对稳定,选择在最热的“三伏天”,利用自然界的大热,来祛除体内的寒气。“冬病夏治”有着明确的理论基础,即“寒者热之”。但如果打着“冬病夏治”的幌子,无限扩大适应症,百无禁忌,则有骗人嫌疑了。当然,“冬病夏治”只是提供了一个快速减轻或者清除体内寒气的一个方法,但绝不是可以一劳永逸的方法,长期坚持配合其他治疗,才会有明显的事半功倍作用。

固守阳气,哪些行为要不得?

杭州市老年病医院中医科吴鹤春医师说,以下常见的一些损耗阳气较大的行为应尽量避免:

熬夜晚起

阳气是人体的活动力,到了晚上该睡不睡,还在活动,就会加剧阳气的消耗。早晨是阳气升发的时候,此时没有起床而到了中午再起,人就会因为阳气没有升发产生乏力,头昏嗜睡感。

贪凉

经常吃冰凉的东西如冰淇淋、冰啤酒、冰西瓜;空调开的很低或裸身吹空调电扇,睡很凉的地面或席子;寒冷的天气里裸露自己的身体。

误服或过度服用寒凉、滋阴药物

很多人不辨识自己的体质,阳虚的体质还滥服灵芝、铁皮石斛、洋参之类的寒凉滋阴药,结果加重了阳虚的症状;有些口腔溃疡、青春痘是阳气不足引起的,却当成“上火”,用了很多寒性的“降火”药,加重了阳虚。

过度劳累运动

阳气是人体的原动力,过度的运动损耗了太多的动力,阳气自然就会亏耗。有些运动员由于运动量太大,抵抗力很差,容易感冒,也易早衰。有些人选择在晚上运动,也因为该静的时候反而活动,阳气不得归根,加速了消耗。房事不节本质上也属于过度运动。

过度发汗

出汗是阳气外泄的过程,过度的出汗自然就耗伤阳气。吴医师曾接诊过一位怕冷的患者,冬天因为怕冷,经常去汗蒸,结果越蒸越怕冷,这就是过度发汗造成的阳虚。感冒发烧时过度服用退烧药,汗出烧退后也会出现乏力、怕冷的阳虚症状。

嗜辣、酒、甜、油腻

辣的食物和酒都能助阳气的升发,如适当在春天吃点辣的能提高抵抗力,冬天喝点酒能御寒。但过度服用,加速消耗了人体的原动力,尤其吃多了辣也能造成大量出汗,造成阳气的损耗,所谓“壮火食气”就是这个道理。而甜腻的东西容易助长痰湿,湿为阴邪,易阻滞经络而消耗阳气并阻碍阳气的运行。

三伏天,这些好东西多吃点!

三伏天,有种食物很受大家欢迎,今天我们为大家推荐几款养生美食,过三伏,不怕不怕啦!

绿豆海带薏仁汤

原料:绿豆150克,海带、薏仁各60克,冰糖适量。

做法:海带洗净,切丝,与绿豆、薏仁一同放入锅中,加水煮至绿豆开花后,改小火煮至烂熟,加入冰糖调味,再煮沸即成。

功效:适用于暑热烦闷、食欲不振、水湿肿满、小便不利等症。

绿豆红枣汤

原料:绿豆250克,红枣100克,白糖100克,糖桂花少许,生姜一片。

做法:绿豆洗净,加清水浸泡2至3小时,捞出放入锅内,加水1000 毫升煮沸后改用小火煮至绿豆熟烂,备用。红枣洗净,放入锅中,加水500毫升煮沸后,改小火煮至枣熟,备用。白糖放入锅中,加水100毫升,煮沸,待糖化后将绿豆、红枣、糖桂花放入调匀,煮沸即可。待凉后分次食用。

功效:适用于体虚汗出、口渴,或夏季暑热伤身、烦渴等症。也可作为夏季预防中暑的保健品。

绿豆决明子汤

原料:绿豆50克,决明子10克,红糖适量。

做法:绿豆与决明子洗净,一同放入锅中,加水适量,同煮至绿豆烂熟后,用红糖调味即可。

功效:清热泻火,解毒明目。适用于肝火上炎、目赤肿痛、羞明多泪、心胸烦热、口渴水肿、小便不利等症。另外,决明子润肠通便,容易腹泻者慎服。

来源:杭州市卫健委    作者: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