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不爱看书的孩子暑期突变“学霸” 这或许是病
2019-08-06 09:37:43 杭州网

气温高于35摄氏度,“情绪中暑”急剧上升

这两天气温连创新高,各大医院的精神卫生科门诊量也持续走高,不少人因为情绪中暑入院求医。

内向男孩“情绪中暑”性格大变

“医生,我的孩子最近突然思维亢奋,拼命读书,说话前言不搭后语,以前不是这样的啊。”领着14岁儿子星星走进市中医院精神卫生科副主任中医师张蕾的诊室,妈妈陈女士有些焦虑。

张蕾一问,原来星星一直挺内向的,性格自卑,不爱看书,学习成绩也不太好,最近这两天,他就像换了一个人。按陈女士的话说,儿子突然爱上了看书。“天天看《安娜卡列尼娜》、《红与黑》、《悲惨世界》,嚷嚷着要去做大事。我们说两句,他就暴跳如雷。”

陈女士感觉儿子的表现尤其反常,干脆把他带到了市中医院精神卫生科。这一查,张蕾发现,男孩竟是得了双向情感障碍,出现了躁郁症的表现,“这是一种重型精神疾病,持续高温天是诱因之一。接下来,男孩很快会转为抑郁状态,需要服药治疗。”

与星星相反,17岁女孩小敏打算明年参加美术艺考,暑期正在封闭培训。原本性格开朗的她,最近一段时间突然闭门不出,躲在房间里哭,动不动就发脾气。到张蕾这里时,她已连续失眠一周,每天只能入睡三四个小时。一查,已是中度抑郁,需要立即干预。

高温、高湿最容易让情绪失控

是什么让两个孩子的性格突然转变?张蕾说,这与高温天脱不了关系。最近来门诊看病的患者中,大约1/3是学生,多是焦虑、抑郁、躁郁症发作。

“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气象条件对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就明显增强,人容易情绪失控,情绪中暑的比例急剧上升。”省级名中医、市中医院院长张永华说,医学上称为夏季情感障碍综合征。

“主要由于人体对环境的适应性差,加上生活事件、环境影响,导致大脑内掌管开心、兴奋的受体分泌不稳定而引起。天气热,出汗多,人体容易脱水导致电解质紊乱,这也会引起情绪问题。”张永华说。

张永华提到,情绪中暑的患者,常会因小事对家人或同事发火,时常感觉心烦意乱,无法静下心来思考问题。其次是心境低落,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一般清晨稍好,下午变坏,晚上更甚,行为也会变得古怪。

夏季不妨自制玫瑰、百合“清火饮”

张永华提醒,要预防“情绪中暑”,平时别熬夜,最晚在23点前入睡。睡眠不足,经常作息颠倒或长期熬夜的人,内分泌容易紊乱,通常情绪也不稳定。

俗话说“心静自然凉”,少生闷气,感到心烦意乱时可以做做冥想,想象自己身处草原、蓝天中,平静心情。另外,尽量少吃油腻食品,否则肠胃不适,也容易引起生理和情绪中暑。日常注意多喝水,以调节体温,改善血液循环。新鲜蔬菜、水果、绿茶等都是不错的“清火”食物。

对夏天容易“上火”的患者,张蕾也支了个招,不妨听听舒缓的轻音乐或打打太极拳,转移注意力。烦躁时试试“清火饮”,用玫瑰花、百合、莲心、菊花等泡水喝,有疏肝理气的功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