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孩子爸妈 开学倒计时,这份“秘籍”再不用就晚了!
2019-08-22 09:54:26 杭州网

今年的暑假已然进入了倒计时,可是很多孩子却“玩兴正浓”。这让不少家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样下去,开学了可怎么办呀?别着急,这份“收心秘籍”,一起来看!

自查!孩子是否需要“收心”

如果你家孩子有下列表现中的3个及以上,那就要及时出手啦:

作息不规律,爱睡懒觉;

做事不积极,“拖延症患者”上线;

“沉迷”电子世界,一玩就是几小时;

抛弃正餐,零食不离手;

依赖性增强,什么都不愿做;

没玩够,聊起“新学期”漠不关心。

“收心秘籍”请收好

父母的陪伴是最好的收心“告白”

让孩子恢复合理的作息习惯,是家长们的当务之急。家长希望孩子回到正常的学习轨道,首先自己要以身作则。从现在开始,家长就可以陪着孩子执行上学期间的作息制度。

一个逐渐习惯的过程,对于已长时间处于放假状态的孩子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如果缺少了循序渐进的过程,那么开学之初,孩子就很容易出现困倦、散漫、注意力不集中的状态。

提前帮孩子改掉睡懒觉的坏习惯

针对孩子早上起床难的问题,家长可以让孩子前一天晚上早点休息,第二天清晨提前放放音乐,以便提神醒脑。

此外,除了睡眠时间需要注意,孩子一天的活动也要尽量向学校的课程安排靠拢。比如上午8:00至11:00,正是上课时间,不要让孩子过分沉迷于游戏玩乐,最好静下心来,读读书。

循序渐进地增加学习时间

家长可以逐渐减少孩子看电视的时间和次数。比如,孩子之前暑假每天看电视、玩游戏的时间有5小时,那么现在要逐渐把时间减少到每天4小时、3小时、2小时,同时逐渐增加孩子学习时间。

和孩子一起来个开学前家庭会议

会议上,让孩子描述一下他的假期生活,然后给假期做一个总结。

接下来则是引导孩子将重心放在学习上,想一下暑假作业哪些还没有完成?新学期对自己有什么新要求?

最好列一份详尽的计划,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暗示孩子,假期快要结束了,要回归到学习生活中去。

让孩子准备新学期的学习用品

让孩子学着自己动手,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自理能力。带着孩子去书店,跟孩子一起挑选新学期的书籍和学习用具,通过提前准备学习用具来营造开学的氛围。

饮食上适当给孩子做调整

有些孩子在假期打破了一日三餐的饮食规律,大量的零食、饮料无一不是将身体变弱的元凶。所以,开学前这段日子,不妨让孩子的饮食上以清淡为主,充分补给富含维生素的饮食,减少脂肪的摄入量,少吃油炸食品,把身体状态调整到最佳。

多和孩子“闲聊”,陪孩子聊出学习兴趣

告别假期,返回学校,大多数孩子还是不大情愿的。

这段日子,家长可以多和孩子讨论学校的人和事,激发起孩子对学校生活的兴趣,让孩子保持良好的心态迎接新学期。

有的同学可能整个假期都没有来往,提一提与孩子关系好的同学,或许孩子会渴望见到同学,潜意识里会对新学期有所期待。

引导孩子进入学习状态

开学前,要让孩子的心沉静下来,复习上学期的知识,预习下学期的内容。基本概念、基础字词、典型例题、名篇佳句等要恢复记忆。

新学期伊始,端正学习态度尤为重要。家长要鼓励孩子在学习上知难而上,不畏艰险。

帮助孩子远离干扰、内心平静

内心平静能使人更健康、更迅速地发展和成长。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多和孩子交流,了解孩子的心理。

在家里为孩子留出一块自己的独立空间,避免用鲜艳的色调装饰,保持房间朴素整洁。告诉孩子一次只做一件事。如果孩子在画画或在读书,要关上收音机或电视,因为多重的刺激会让他不能专注精神。

在孩子学习看书的时候,家长要做到不看电视、不玩手机,陪孩子一起读书,可以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增加运动时间

适合孩子各年龄段的运动

1-7岁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身体处于快速发育期,又是运动模式的养成期,运动量不宜过大。

其中,3-5岁学龄期儿童大肌肉发展较快,身体协调性有所增加,可选择自行车、平衡车等提升儿童平衡力和协调性的运动。

5-7岁的孩子正处在人体第一个生长发育高峰之后的缓慢发育阶段,心血管发育比运动系统的发育迟缓,应尽量选择体力消耗不剧烈的运动,如游泳、滑冰等。

8-12岁

此年龄阶段,孩子的力量、速度、耐力及灵敏性都有了一定的基础,但骨骼相对较脆弱,要避免强烈的运动冲击和运动过量。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正处于个体神经系统发育的敏感期,属于“一学即会”的阶段,家长可让孩子多接触不同的运动,借机培养兴趣爱好。建议选择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网球等运动。

适合的运动项目推荐:

乒乓球:可以锻炼儿童的手眼脑的协调能力,也可以练习儿童的思维反映能力。

足球:踢足球可以锻炼儿童的下肢能力,增强儿童内在的稳定性。团体运动,也能增强团队合作的意识。

12岁-18岁

青春期是一个人生长发育、习惯养成、形体塑造的关键时期,要注重骨骼生长及骨密度形成,尽量避免承重过大的运动。这个阶段适合做一些提高身体协调性的训练。

比如以弹跳为主的运动,摸高、跳绳、引体向上等纵向运动,对身高的增长有利,同时游泳、健身操、球类运动等都是可以选择的项目。

运动量怎么选?

5-17岁的儿童和青少年应保证每天累计至少60分钟中等到高强度的身体活动。

日常多做有氧活动,保证每周至少进行3次高强度身体活动,包括强壮肌肉和骨骼的活动等。

暑假还有10多天的时间,父母和孩子是时候为开学做一些准备啦!孩子的“假期综合征”是难免的,家长们还需理智对待,不盲目给孩子加压,收心也得循序渐进,否则欲速则不达哦!现在就准备起来吧!

如果是幼儿园的小朋友,家长们应该提前做哪些准备,才能让孩子更好地适应幼儿园生活呢?

1、重要证件不能忘

孩子入园体检证明、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本原件或复印件、父母以及孩子身份证复印件、孩子的一寸照。

2、生活用品要备齐

洗干净晾晒好的被褥(可在学校里统一购买)、带宝贝名字的小书包,姓名贴,简单、易穿脱的衣物,跟脚、不系鞋带的鞋子,方便老师换洗的备用衣袜,一个孩子最喜欢的玩具。

3、独自面对生活的能力

可以自己吃饭、用水杯喝水,学会自己如厕,有规律的便便,学会自己穿脱鞋或者简单的衣服,训练孩子学会自己入睡。

4、表达具体需求的能力

教给孩子如果自己做不到的情况下,可以随时寻求老师的帮助。不要害羞,不要害怕。但同时也要教给孩子使用礼貌用语,无论是对老师,还是对小伙伴。

5、提前心理准备

了解一下幼儿园的作息制度和要求,提前调整宝宝的作息时间,逐渐使宝宝在家的作息和幼儿园的一致,这样宝宝入园后才不会感到不适应。用一些有趣积极的话语引发孩子对幼儿园产生期待,必要时,爸爸妈妈多给孩子讲一些关于描述幼儿园生活的绘本故事。例如《大卫上学去》、《幼儿园的一天》等。


来源:杭州网综合自杭州发布及网络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