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开学倒计时,他们有话说……
2019-08-24 08:17:57 杭州网

“终于要开学了,可以把孩子交给老师了!”“每天上班家里两头跑,就担心孩子一个人在家出啥事。”临近开学,笔者常常听到来自家长间这样的对话,孩子放假在家都有操不完的心,开学日将近,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种“减负”。可是孩子们呢?他们对于暑假生活也有自己的话说。距离中小学生开学还有一礼拜,让我们来听听孩子和家长都怎么说。

为了孩子考级

家长忙于奔波

每逢暑假,对于许多家长和孩子来说都有一件大事:艺术考级。家长们每天迎着烈日在家、工作地点、兴趣班教室三点之间来回接送孩子,就为了孩子每年暑假的考级。这个暑假,朱女士的女儿迪迪在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结束了拉丁舞二级的考试,朱女士也结束了一整个暑假的孩子兴趣班接送。朱女士说:“孩子放个暑假,家长每天过得跟打仗似的,不仅要上班,中午午休时间还要跑出来接送孩子,甚至特意请假出来陪她考级,而且她在自己家的时候我还要时不时打个电话回去问问她在干嘛,这可比她上学的时候忙不少。”

迪迪拉丁舞考试的时候,朱女士陪女儿在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待考试,从11点一直等到了下午1点半才开始。现场考试人数多,孩子在排队,陪同的家长也在焦急等待。他们有的跟朱女士一样是上班族,利用午休时间陪孩子考级,也有的是背着孩子的小书包、小水壶的爷爷奶奶,他们都在焦急地陪伴着自家孩子,还要时不时安慰孩子不要着急。拥挤的现场和外面高温的天气,都让大家变得心浮气躁。到了下午1点半,终于轮到了迪迪考试,等到考试结束,朱女士也终于长舒一口气:“陪孩子考级,不仅孩子紧张,对家长也是一种折磨啊。”

除了考级,还有各种兴趣班,有的孩子一个暑假四五门兴趣班、两三个考级,家长们一整个暑假都奔波于这之间。孩子即将开学,暑假最后一礼拜许多课程也都陆续停止,家长们可以安心上班了,他们都哭笑不得地说:“现在开学最高兴的恐怕是我们这些家长了,终于可以把这些熊孩子交给老师了!”

“小大人”在家带娃

爸妈真省心

家长们抱怨孩子放暑假累,这些家有弟弟妹妹的“小大人”们也有话说。现在二胎家庭越来越多,许多家长都直言带两个小孩子吃不消,这时候大一点的哥哥姐姐们就会自动起到“小大人”的作用,朱同学就是这样一个“小大人”。她有一个即将上小学一年级的弟弟,平时爸妈上班不在家,她就在家帮忙带弟弟。

谈及自己的暑假生活,快要上六年级的朱同学骄傲地说:“我的暑假过得很充实,都能帮妈妈带弟弟了,作业也已经写完了,还能教弟弟学拼音认字呢。有时候弟弟不听话,感觉就像以前的我一样,妈妈真不容易啊!”同样带着弟弟的沈同学说,这个假期带着弟弟一起游泳,已经成功减肥了3斤。

两个小孩在家的暑假,父母忙于工作,但让哥哥姐姐面对弟弟妹妹多了一份责任心,也越来越明白父母的不易。现在快开学了,朱同学还帮助即将迈入小学的弟弟买文具,她说:“以后在家我也可以做弟弟的老师啦!”

查作业、定计划、调时差

开学“收心秘籍”有一套

即将送走“熊孩子”的家长们长舒了一口气,但也迎来了新一轮的考验——开学。有的孩子一到暑假就自觉“打包”回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家,随着开学倒计时家长们省了两个月的心又提了起来。“这个礼拜我就要把孩子从她外婆家接回来了,查完暑假作业后,给她一个礼拜的收心时间,接下来就是准备开学好好读书了。”胡女士这样说。

可许多孩子经过了两个月的暑假,在开学倒计时中,依然沉浸于假期之中,每天看剧到11点,早上赖床睡懒觉,想要调整过来并不容易。许多家长说:“老师都建议提前一个礼拜慢慢调整孩子生物钟,尽量往正常上学时间靠拢,看书时间也可以看40分钟书、休息十分钟这样的间隔频率来,特别是即将迈入小学的孩子们,更应该这样,开学后才能更快地适应学校生活。不然很有可能上课时间打瞌睡吵闹啊这样。”而对于高年级的孩子们来说,开学已经是家常便饭了,甚至还有即将见到同学的欣喜。朱同学说:“这几天妈妈都在给弟弟买开学要用的文具等东西,弟弟还有点不想去上学。我就不一样了,我现在就想背着书包去学校上学,好多同学暑假都没有一起玩过。”

也有的家长会在开学前跟孩子聊聊新学期的目标,定个计划等,但定计划时不可太过严肃,还一些耐心与鼓励,就能够帮助孩子们直面新学期,憧憬新未来。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曹雪玮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