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开学了,家长和孩子需了解预防这几种疾病
2019-08-31 11:29:18 杭州网

杭州发布

夏末秋初,又值开学季,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科医生提醒家长和小朋友们,有些疾病多发,需要多加预防!

1、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这是儿童中比较常见的病毒性传染病,全年都可发病,夏秋时节仍是高峰期。家中如有5岁以下的儿童,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

如果儿童在发热的同时,还被发现有口腔咽峡部、手、足、臀等部位出现皮疹的情况,那极有可能就是感染了手足口病,应及时到医院明确诊断。部分儿童还可能伴有乏力、咳嗽、流鼻涕、食欲不振等症状。

2、疱疹性咽峡炎

疱疹性咽峡炎是手足口病的“表亲”,同样需要重视。它们都属于病毒性传染病,易发于5岁以下儿童,以密切接触传播为主。

疱疹性咽峡和手足口病一样会在在口腔里看到疱疹溃疡,除了没有手、足、臀等部位的皮疹之外,其他症状和手足口病非常相似。手足口病初期还可能表现为疱疹性咽峡炎。

预防措施:

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都以密切接触传播为主,病毒可通过唾液、疱疹液、粪便等污染的手、毛巾、玩具、食具以及床上用品等物品传播。

对抗它们,三条“底线”要牢记:

1

第一时间就诊,孩子发烧超过三天,不能忽视

虽然多数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预后良好,属于自限性疾病,症状较轻的儿童一般一周左右痊愈,但少部分重症儿童会出现脑炎等并发症,危及生命。一般推荐发现症状,尽早前往医院就诊。

特别提醒,如果超过三天高烧不退,或出现浑身发软,呕吐,惊跳,肢体抖动等情况,要高度怀疑并发脑炎可能,一定要带孩子需及时就诊。

2

“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太阳”

不要和孩子共用餐具、发病高峰期少去公共场所、去医院时减少交叉感染几率(先派一位家长挂号、排队,再带着孩子去医院)。

3

勿擅用抗生素、擅自返校上课

两种疾病都是由病毒引起的,在没有确诊混合细菌感染的情况下,并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如果给孩子乱用抗生素,甚至还会导致菌群紊乱延长病程。

还有的家长见孩子没有症状了,就急着去上学。但这时病毒传染性往往还在,所以确诊手足口病或疱疹性咽峡炎的孩子还是要在家呆满2周再考虑返校。

目前很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有了EV71疫苗(手足口病疫苗),接种成功后可以有效预防EV71病毒(重症手足口多是此病毒导致的)引起的手足口病。(但是对柯萨奇A16、A10等其它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是没有预防效果的。)

3、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通常从9月开始发病人数增多,10-11月是发病高峰期,其中6个月—2岁的婴幼儿特别多。

秋季腹泻是由一些肠道病毒引起的,最常见的是轮状病毒。病毒感染后儿童在开始的1至3天会有明显的发烧、呕吐症状,随后开始出现腹泻。如果孩子突然大便次数增加(一天内多于3次),或排便呈明显“蛋花汤”样,请尽快前往医院就诊。

预防措施

除了谨防“病从口入”,通过呼吸道吸入病毒颗粒也会导致感染,所以秋季腹泻的传染性是很强的。

预防的第一要素还是注意卫生,孩子们的餐具、玩具应经常清洗消毒,最好高温消毒。孩子们还是要做到饭前便后认真洗手,同样,如果确诊了秋季腹泻,要在家隔离。

除了被动预防,接种轮状病毒活疫苗是预防的有效手段。但由于人体感染轮状病毒后获得免疫维持时间较短,轮状病毒又有A、B、C、D4个亚型,相互没有交叉免疫,疫苗也不可能覆盖所有亚型,所以疫苗需要每一年到一年半接种一次,保护率可达到75%至80%。

4、儿童哮喘

哮喘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慢性气道疾病。进入秋天,天气转凉,呼吸道感染的风险增高、发病人数增多,而且气温的变化对哮喘患儿来说是一个刺激因子,加上秋天很多植物落叶、播种,空气吸入性过敏源增多,从而诱发的哮喘病例也会增多。

预防措施

针对有病史的患儿,在气候骤变之前可以早期使用一些预防的药物;及时添加衣物,避免着凉;饮食上也要尽量避免食用虾、蟹等容易致敏的食物;家中也要做好清洁工作,以免粉尘过多刺激患儿。

来源/市卫健委、市三医院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