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中秋佳节 用科学的目光赏月
2019-09-13 15:39:25 杭州网

又到一年中秋佳节。自古以来人们就有中秋赏月的习俗,也流传下来许多脍炙人口的赏月诗篇。每当农历十五、十六之际,人们就会想起那句耳熟能详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中秋赏月是因为那时月亮最大吗?每个人观测到的月亮大小一样吗?事实上,天行有常,这些人们在赏月时的疑问都有着科学的解答。

中秋节的月亮最大吗?

这是一个最常见的“误会”。我们知道,一年之中会出现12到13次满月,中秋满月只是其中之一,它的大小、亮度遵循月亮变化的一般规律,与其他月份相比并无特殊。只不过由于历史文化的原因,人们对中秋的月亮寄托了更多的情感,但月亮还是那个月亮,并无任何不同。

月亮确实会有大有小,但这是因为月亮的视直径与它到观测者的距离有关。月球是在一个椭圆轨道上围绕地球公转的。月球距离地球最近可达363300千米,最远可达405500千米。当月球位于近地点附近时,视直径达到最大的33'26'';而当月球运行到远地点附近时,视直径会减小到29'22''左右。这种月地距离的变化导致月球视直径的变化,与在远地点相比,近地点月亮的视直径要大上约14%,面积大了约30%,月亮大小差别自然明显。所以当月亮位于公转轨道的近地点时,它的确是最大的。如果此时恰逢满月,我们就会见到经常见诸报端的“超级月亮”。

不同地区看到的月亮一样大吗?

地月距离会导致月球大小的不同,那在地球不同纬度观测月球,会产生大小不同的观感吗?这其实是一种“蓬佐错觉”。“蓬佐错觉”是一种视错觉(又称“铁轨错觉”),最早由意大利心理学家马里奥·蓬佐说明。

如上图所示,图中的两条黄色线段,怎么看都感觉上面那条更长,而其实二者完全一样。原因有二:一是人们的日常直觉。如果远近不同的两个物体在视网膜上呈现出相同大小的像,我们会自然地判断出距离远的那个物体尺寸更大;二是,蓬佐错觉图中,两条黄线大小相同、在视网膜上成像相等,但我们的大脑根据直线透视原理,会认为上面的黄线更远,因此根据日常直觉,会判断出它比下面的黄线更大。反馈的综合结果就是,在我们看来,上面的黄线显得又长又宽。

在观测天空时,还有另一个心理现象:我们会很自然地认为天空像个倒扣的碗(天圆地方),并且地平线比头顶距离更远。所以我们会不自觉地认为地平线上的月亮要比头顶的月亮更远一些,由于它和头顶的月亮在视网膜上成像相等,再加上“蓬佐错觉”,我们就会很自然地认为地平线上的月亮更大。而恰恰相反的是,月亮越高反而越大。这是因为对于观测者而言,月亮居于头顶要比月亮在地平线近了差不多一个地球半径。只是由此导致的月球视直径的变化很小,人眼根本无法察觉。

“超级月亮”难得一见?

当月亮处于近地点时,又恰逢满月,就是人们俗称的“超级月亮”,此时确实是观赏月亮的天赐良机。于是我们经常看到“××年来最大的‘超级月亮’”等之类的报道。不过在天文学家看来,其中大部分都是噱头甚至“文字游戏”。

根据月相的变化周期(称为朔望月,平均长度为29.53059日),以及月球经过近地点的周期(称为“近点月”,平均长度为27.55455日),可以看出“超级月亮”也是个周期性事件,而且周期并不算长,为413天左右(约等于15个近点月和14个朔望月)。也就是说,每14次满月中,就会有一次“超级月亮”,并不是什么稀罕事儿。

为什么这种说法会在媒体上频繁出现呢?原因在于月球的运动非常复杂,每次“超级月亮”的大小也有细微的差别,“超级月亮”似乎也没错,却足以吸引大家的眼球。

以朔望月为例,它的长短由日、地、月三者的相对位置决定,并不是一个常数,而是在29.27日到29.83日之间变动。而月球绕地公转的轨道也不是简单的椭圆,不但近地点在移动、偏心率在0.026到0.077间变动,就是轨道面本身也在摆动。所以尽管每过大约413天会有一次满月最接近近地点,但是这个满月时刻也不可能和过近地点的时刻严格相符,每次都会有一定差别,因此我们每次看到的超级月亮也就有大有小。关键在于,天文学家已经算出,每次“超级月亮”的视直径变化只在几个角秒之内,变化幅度不超过0.3%,甚至远小于在不同地点所见到的月亮大小的差别,我们肉眼根本无法察觉。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李鉴    编辑:王玥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