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脸上长红斑小姑娘“破了相”家有宠物的当心这种病
2019-09-16 07:30:00 杭州网

家住临平的周女士最近很烦恼,9岁的女儿小梦脸上和身上长出好几块圆圈形红疹。到药店买药,店员一看都说是湿疹,推荐了不少湿疹药膏。

药是天天涂,但红疹却越来越厉害,眼看漂亮的女儿成了小花脸,尤其是嘴角两块显眼的红斑,周女士坐不住了,带着女儿到余杭五院皮肤科就诊。

小姑娘脸上你莫名长癣 

余杭五院皮肤科医生齐凤鸣发现,小梦脸上的红疹和常见的湿疹有所不同。她建议女孩做一个皮肤的真菌检测,结果显示,小梦得的不是湿疹,而是体癣,是皮肤真菌感染引起的。

“女儿平时非常注意卫生,而且家里也没有人患皮肤病,怎么会感染上真菌呢?”面对一脸疑惑的周女士,齐凤鸣解释,身体免疫力下降或是接触宠物,都有可能引起体癣。

听医生这么一说,周女士恍然大悟:几周前,家里刚买了一只兔子,女儿特别喜欢,每天早上抱一下,晚上亲一口,恨不得抱着一起睡。“那肯定就是这只小兔子‘惹的祸’了。”周女士说。

当天下午,余杭五院皮肤科又来了一位脸上长满红色圈圈的小女孩,家长起先以为是过敏,没想到红斑越发越多。齐凤鸣一问,孩子家里最近也养了只宠物猫,没事就爱抱着玩。经过检查确诊,这位小患者和小梦一样,也感染了皮肤癣菌病。 

家养宠物要是适当保持距离 

“自然界中,能让人致病的真菌有近300种,其中许多是亲动物性癣菌。如果饲养这些宠物的人不注意防范,日常密切接触,很容易受到传染而引起皮肤癣病。”齐凤鸣表示,儿童天性喜欢兔子等毛茸茸的宠物,但儿童又属于易感人群,密切接触宠物后容易被感染。

小梦嘴角的体癣,可能是她在玩耍过程中亲吻兔子,接触兔子皮毛引起的。这种皮疹形态不是很典型,很容易被误认为是皮炎、湿疹,或是单纯疱疹。因此当治疗无效时,医生都会仔细问问孩子有没有动物密切接触史。

齐凤鸣建议,染上体癣,患者需要注意个人和衣物卫生,被单、内衣裤、鞋袜等要常换洗消毒,避免接触患病的猫、狗等动物。切忌在未明确诊断前自行滥用药物,以防真菌感染蔓延,引起皮损加重或扩大。

“动物皮毛较多,有些动物癣菌性疾病容易被忽视,因此饲养宠物的家庭,要经常清理动物皮毛,定期检查动物的皮肤上是否也有皮疹,如有发现要及时给宠物治疗。”齐凤鸣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王海燕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