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长租公寓,有规范才能走得更远
2019-10-14 08:53:16 杭州网

长租公寓爆雷事件频频发生,从去年的鼎家爆雷开始,到今年乐伽宣布破产,最终受害者是大批无辜的房东和租客。据浙江在线报道,日前,杭州市住保房管局组织发布了《杭州市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有望为野蛮生长的长租公寓行业套上“紧箍咒”。

征求意见稿最大的亮点还在设立租赁资金专用存款账户,冻结部分资金作为风险防控金上。风险防控金的总额按月租金总额的2倍确定,如果这一构想得到施行,至少住房租赁企业的专项存款账户中还有2个月的房租,可以用于赔偿租客和房东的损失。

这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房东与租客的后顾之忧。长租公寓一旦爆雷,租客与房东就会直接对撞,租客付了钱自然是要继续住的,房东收不到钱就只能提前收房,必然产生矛盾。两个月的房租虽然未必能涵盖所有的损失,但至少让双方都有了转圜的空间。

这意味着整个行业风险防范能力的极大提升,也意味着长租公寓的经营成本也将提升。乐伽杭州分公司运营的房源就超7000套,以一套房租5000元计,两个月就需要冻结7000万的资金,这不是一笔小钱。对长租公寓而言,进入门槛无疑抬高了,草台班子是很难搭起来的,空手套白狼也很难玩下去,必须要有一定的资金实力。去芜存菁,把不合格参与者淘汰出去,这本身就是对市场的利好。

现在市场上的长租公寓品牌实在过多过滥,一些不具备足够实力的公司也进入该行业,带来很多隐患。相对而言,他们的资金实力弱,更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另一方面,市场的乱又带来定价机制的混乱,一套房子可能有多家中介在抢,相互抬价,非理性报价。这种游戏不是一般企业玩得起的,没有强大的资金后盾爆雷几乎是必然的事。同样的事已经在共享单车身上得到呈现。

而那些得到资本支持的品牌,未必就高枕无忧了。高收低租,也许用在抢房源、快速形成规模上很管用,但负作用更大,抬高了租赁市场的成本。这杯苦酒不可能只有租客尝到,大家都会是受害者,你今天砸出的钱未来会成为你巨大的负担。房源一套套抢来,最终还得一套套租出去才能形成良性循环,这是需要在租房市场有一定的口碑积累的,要不然,谁敢把房子租给你一租就是五年,谁又敢在你不是房东的情况下,把租金放心地给你?这种口碑很难用钱砸出来。那种以为财大气粗,往里砸就能砸出个锦绣前程来,无疑是想当然了。

这一轮爆雷的长租公寓大多是一些创业公司就很能说明问题,显然,由房地产公司开发的长租公寓以及由本身就是房产中介开发的长租公寓经营状况要稳定得多。

谁都不否认,长租公寓是个很好的模式,托管也是比较先进的租赁市场理念。它有助于改变租赁市场长期以来以散户为主的格局,让租赁双方都得到更便捷、更稳定的服务。这个市场不应该毁在急功近利者面前。设立专用账户、冻结资金只是规范化的第一步,在恶性竞价、复杂的托管合同,还有后期的管理、出了事以后的责任追究以及监管等方面,都存在不少问题,这需要一步步规范。


来源:    作者:评论员 高路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