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验证码泄露卡被盗刷 银行有责任吗?
2019-12-14 08:07:48 杭州网

法制日报 银行卡明明在家里,却在千里之外的海南两次被盗刷合计1万元。江西省南昌市市民王某对此气愤不已,并以建设银行某支行未尽到风险告知和审慎审查义务为由,诉至法院,要求银行赔偿被盗刷款项。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审理了该起储蓄存款合同纠纷案。

验证码泄露卡被盗刷

银行担责七成

王某因要出租房屋,在58同城网站上发布出租信息,不久便接到一个来自海南的电话,说要承租房屋,要求王某提供建行账号。王某将户名账号告知“租户”后,该“租户”说马上汇订金,并表示王某提供其手机验证码后,就能查到订金是否到账。

之后,“租户”假意询问物管费、水电费等事宜分散王某注意力,王某连续两次发送验证码给该“租户”,后发现银行存款余额减少的短信,王某遂挂断电话。王某到建行某支行查询得知,其账户分别通过支付宝和财付通消费支出合计1万元。

为此,王某以建行某支行“账号支付”的开通和管理存在漏洞,且未尽到风险告知和审慎审查义务为由,诉至法院,要求银行赔偿被盗刷款项。

本案争议的焦点为,王某银行卡被盗刷1万元,王某和银行之间的过错划分及责任如何承担。王某称该银行卡被银行自动开通了“账号支付”功能,银行管理存在漏洞。建行某支行则辩称,王某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将验证码告诉不法分子造成损失明显存在过错。

法院经审理认为,“账号支付”功能的特点是持有建行活期储蓄账户(含卡、折)或信用卡账户的客户,无需开通网上银行,可直接输入“银行账号+手机短信验证码”进行小额支付。这一支付产品既存在支付门槛降低,支付流程简化的优点,同时又存在一定的资金安全风险。根据公平和诚信原则,结合原被告双方的举证能力,法院将案涉银行卡是否开通“账号支付”功能以及银行是否尽到风险告知和审慎审查义务的举证责任分配给银行承担,并要求银行提供王某开通“账号支付”功能的相关材料。

银行称“账号支付”功能只能通过建行网站开通,但在法院指定期限内银行未能提供王某银行卡开通“账号支付”功能的IP地址,银行举证不能,故推定银行在开通“账户支付”业务的管理中存在漏洞,未尽到审慎审查和风险告知义务。同时,在案涉1万元被盗刷之前,银行通过95533发送了短信提醒,但王某存在疏忽将验证码告诉他人导致款项被骗,王某自身也存在一定过错。

鉴于银行有责任建立持卡人安全保障机制,且银行在双方储蓄合同法律关系中处于强势地位,并结合本案中双方的过错程度,法院判令银行对王某资金被骗承担70%的责任,即7000元;王某自身泄露动态密码,应承担30%的责任,即3000元。

据此,法院最终判决银行支付王某经济损失7000元,并驳回王某其他诉请。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