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天凉要添衣,慎防“腰感冒”
2019-12-14 08:57:43 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对于感冒,基本上每个人都了解,而且大部分人每年总要经历一两次,也熟悉感冒的治疗和预防。那么,听说过“腰感冒”吗?

前不久,杭州的袁小姐拿着自己的腰椎磁共振报告来到杭州市老年病医院(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城北院区)中医康复科就诊。还没把病情解释清楚,她就哭了起来。原来,她听说腰椎间盘突出严重的话需要手术治疗,而且还有瘫痪的可能,所以越想越急。

接诊的吴鹤春主治中医师经过详细检查发现,袁小姐的腰痛并非全由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的,而是由久坐和受凉引发的腰肌筋膜炎从而导致的急性腰痛。  

“很多人初次患病,因腰痛剧烈,行动不便,又从网络上或他人的转述中获取到了很多不正确的信息,造成很大的心理负担。其实急性腰痛是仅次于感冒的一个常见多发病,常见的原因包括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腰肌筋膜炎、腰椎小关节紊乱,等等,同时,久坐、用力不当、受凉等因素也会导致其发作。”

他表示,急性腰痛和感冒在诱因(包括中医的病因)、处理和预防上有很多相通之处(如下图所示)。尤其是发病诱因方面,寒冷是重要的因素,很多都是多年的老腰病,受凉就会发作。不仅是腰,其它关节如颈、肩、膝都要注意保暖,不然,也会“感冒”。也因此每年这个时候,来医院中医康复科治疗关节疼痛的患者就会增多。当然,也不必过于担心,大多数时候,急性腰痛经治疗或休息一周后,症状就会基本缓解。

听完吴鹤春的解释,袁小姐紧张的心情舒缓了下来,经过一周的治疗,腰痛也大大缓解了。治疗结束后,袁小姐根据康复科医师的方案进行腰肌锻炼,腰痛的症状也消失了。

吴鹤春也提醒,急性腰痛的原因有很多,这里讲的急性腰痛,是指由肌肉、筋膜、骨骼错位、椎间盘突出等筋骨病引发的腰痛,不包括肾结石、肿瘤、结核等内科疾病及骨折引发的腰痛,所以急性腰痛发作时还是需要专业的医师诊断处理的。另外,腰椎间盘突出造成的急性腰痛,只要处理得当,基本上也可在一周内缓解成慢性腰痛或伴有坐骨神经痛,而且对生活工作的影响也会随之减小。不排除有极少数患者会有很长时间的剧烈疼痛,建议手术治疗。(图片注释①:常规的止痛药和感冒药其主要成分类似,医学上都称为解热镇痛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李金金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