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预订年夜饭 要注意避开这些坑
2020-01-14 08:04:36 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是否明码标价?是否菜品相符?——也许你没想到的是,开心过大年,吃年夜饭,而在你吃之前,市场监管部门早就对舌尖上的安全进行了保障。临近春节,为保障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了年夜饭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

检查年夜饭承接酒店2755家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据统计,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监管人员2000余人次,检查年夜饭承接酒店2755家,其中承接10桌以上酒店611家,预订20179桌,接待宾客约17.8万,预订桌数较去年增长17.7%。在价格方面(不含酒水,下同),年夜饭平均消费金额在每桌2000-3000元之间,10人桌最低有1000元左右的亲民价,中档价格一般在3000-6000元左右,个别高档的则在30000元以上,预计全市酒店年夜饭消费总金额在9000万元以上。检查发现并落实问题整改368个,结合“你点我检”活动共开展年夜饭食品安全抽检240批次,全部合格。

据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市局在去年12月中旬前就制定下发了年夜饭餐饮食品安全保障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督查组一行先后赴上城、下城、江干、西湖、景区等地开展督查,详细了解各大型餐饮单位年夜饭预订桌数、就餐人数以及酒店最大供应量情况;查验了仓库食材进货台账、索证索票情况;并重点检查了设施设备维修保养、专间使用、色标管理、人员晨检、清洗消毒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查组要求立即整改,并要求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跟进指导。”

此外,市局还改变单一行政化监管方式,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要求餐饮协会加强对各餐饮、酒店企业指导、提醒,切实规范经营行为,倡导“诚信经营”。各区、县(市)市场监管局对年夜饭承接酒店负责人、餐饮部经理、厨师长等进行了多轮培训。

理性选择餐厅、弄清“定金”与“订金”

预订年夜饭避开这些坑

结合以往年夜饭消费投诉案例,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市民在选择年夜饭时,首先,要就服务水平、订餐价格、就餐环境及增值服务等多做比较,搞清楚收费标准,套餐内容后,理性选择信誉好,证照齐全、硬件设施及卫生条件较好的商家。

其次,要注意弄清“定金”与“订金”。注意“定金”与“订金”的不同含意和法律责任。

此外,消费者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时应尽量详细约定订餐的价格、用餐时间、菜品名称、房间及用餐人数、付款方式以及违约责任等内容,年夜饭一般是固定套餐,弄清套餐所含哪些菜,弄清哪些是要收费的哪些是免费的,在挑选菜品时不要被花哨的菜名所迷惑,弄清每道菜的名称、内容、规格和价格。同时,对于年夜饭打折、降价、附赠等消费促销活动,优惠范围、时间和条件都要明确。结账时,认真核对菜品及价格。

无论是否发生纠纷,广大消费者都应该保留好预定票据、书面协议、收据、发票与凭证,以便在发现自己权益受损时,及时拨打“12345”市长公开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

年夜饭中吃出文化自信

消费升级是文化消费价值显现

一面是餐厅人手紧张,一面是消费者的不断增长的需求,酒店不得不花更多的费用来挽留员工,这又导致年夜饭利润的进一步减少。一位餐饮行业资深从业者介绍,春节其中用工成本上升,但不少餐厅还是不愿意放弃年夜饭市场,这一方面受到消费升级影响,年夜饭已成为部分消费者的刚需,餐厅不愿意放弃这部分顾客,另一方面是因为通过套餐和配餐制,餐厅还是有利可图。

年夜饭的不断推陈出新其实还潜藏着一种趋势,在浙江工业大学注意力经济学教授张雷看来,这种变化与人们消费的观念、文化修养都有关系。他说:“年夜饭每年都吃,但随着国人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在古色古香的氛围里吃年夜饭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认可,边吃饭边谈古论今成为一种潮流。而愿意承担较高费用来购买就餐环境也是消费者对于文化消费的认可。这是国人消费升级的有力证明。”

顾希佳认为,去餐厅吃年夜饭已经成为不少人的刚需,这一方面是因为现代人的住宅环境所致,另一方面也受到人们生活节奏加快的影响。“从某种角度来看,年夜饭桌上菜肴的好坏、价格的高低成为人们这一年过得好不好的衡量标准,而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年夜饭的升级其实也是消费升级的一种表现,是人们生活水平提升的证明。”

顾希佳提出,在民俗文化中,年夜饭所蕴含的意义远不止吃饭这一项。他认为,年夜饭之所以具有特殊含义,是因为其具有传承家风、阖家团圆的意义,简单的推杯换盏之下,传递的是长辈对下一代的祝福与希望,更是人们对于家风传承的一种仪式。“民俗文化具有强大的包容性,且与时代共同进步。吃什么,在哪里吃并不是年夜饭的核心所在,和谁吃,吃的时候传达什么情感才是年夜饭源远流长的价值,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年夜饭越吃越丰富,但从民俗文化角度来看,年夜饭吃的就是个年味。”顾希佳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文琼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