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别让春节成为心脏病发小高峰
2020-01-18 14:58:40 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下周五就是除夕了,新春佳节是团聚的日子,少不了聚餐、饮酒、熬夜、打牌……相应地也出现了暴饮暴食、睡眠不足、情绪激动等现象,结果诱发了各类心脑血管疾病。

“确实,一到春节假期我们就更加不能放松,而且收治进来的老年病人往往病情较为危重,年轻的心梗患者也不少。”浙江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陈建明说,今年科室做好全力准备的同时,也想借此呼吁,春节悠着点过,注意保暖,注意休息,也要注意心情平和。

和朋友聚会守岁,一激动就心梗了

去年除夕未到,浙江医院的胸痛中心微信工作群就陆续发出转诊求助信息,之后几天也几乎每日都收治心梗患者。

44岁男子(刘明)从事餐饮工作,去年除夕当夜,忙完工作的他和朋友聚在一起喝酒畅聊,准备一起守岁跨年。席间气氛很活跃,大家面红耳赤都很兴奋。刘明在说笑间感到胸口一阵闷痛袭来,本想熬一熬,但很快他的胸口越来越痛,大汗淋漓,他的朋友急忙将他送进浙江医院三墩院区。

值班医生接诊后诊断为典型的急性心梗,遂联系导管室安排为其行冠脉造影术。手术台上,刘明一度出现了2次室颤(最为严重的心律失常,极易发生心源性猝死)。幸运的是,医生最终从死神手上“抢”回了他这条生命。

太过疲劳,旅游一结束就进了医院

如今过年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旅游也早已成为不少人的过年方式。但这样的方式,很容易让人放松了对自身健康的警惕。陈建明说,科室接诊过不少在“旅途中”或是“旅游归来”的心梗患者。

42岁的杨先生从台湾来杭旅游,和朋友一起在西湖边的小酒馆喝酒。二两黄汤下肚,他就胸闷头晕还伴有大汗。随后被送进浙江医院灵隐院区的他被诊断为急性心梗。

杭州曾先生特地给70多岁的父母报了一个老年旅游团,想让二老开心放松。没想到的是,旅游结束归来没两天,老两口双双出现心梗,前后脚进了医院。

55岁的于先生过年期间一直忙着走亲戚,胸闷5天后实在忍不住去了医院,也立即被查出急性心梗,春节期间不得不住院治疗。

衣食住行,预防心梗要全面

陈建明说,春节往往是心脏病尤其是心梗发作的小高峰,第一,“三九寒天”刚过,“四九”依然很冷,寒冷是心血管病的重要诱发因素;第二,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频繁大鱼大肉和大量饮酒;第三,假期里娱乐活动也多,容易疲劳也容易情绪激动。以上这些都是诱发心梗的重要因素。

“预防心梗要全面,从生活的方方面面入手,”他给大家从衣食住行药等几个方面,给大家总结了一下知识要点

衣:注意保暖,头颈部等重要位置尤其要注意防护。

食:忌暴饮暴食和大量饮酒,因为短时间里摄入大量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致血脂浓度突然升高,血黏稠度增高,在冠状动脉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引起急性心肌梗死。同时大量饮酒则导致体表血管扩张,血液从内脏转移到体表,心脏等重要脏器因此出现缺血,另外香烟也要控制。

住:室内保持恒定温度,理论上睡前喝水有助于稀释血液浓稠度,但更建议晨起喝温水。即使过节也要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不可太劳累,情绪不宜激动。

行:锻炼不宜太早,建议九点后,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老年人以走路、太极拳等舒缓运动为主,适当锻炼即可,不要盲目追求速度或者追求运动量。

药:已明确心脏疾病的,一定要按照规律服药,最忌自我感觉良好而随意停药。服药期间应戒酒,以免发生不良药物反应。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吴玲珑    编辑:吴阳杰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