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春节期间家政阿姨们“逆行”冲刺 身价翻番 最高日薪达500元
2020-01-22 09:15:01 杭州网


1月20日,杭州的各大运输枢纽都成了大型人群集中地,而有这么一群人,逆返乡人潮而行,选择留在杭州继续奋斗。朝晖二区,杭州家政服务企业的聚集区域,湖南来的李大姐带着三大包行李,手上攥着下午三点回乡的车票,等着中介的反馈。“如果找到了合适的东家,春节我就不回家了。”李大姐说。

像李大姐这样的留杭人员在朝晖家政服务市场还有很多,他们有一个统一的名称叫“替班工”——长期服务的月嫂、“阿姨”要回家过年,有了岗位的空缺,需要有人替班。这两天是他们找工作的冲刺期。

最高日薪逼近500元

预约不上可来家政市场现场“采购”

朝晖家政服务市场的楼底,东北过来的田中青青刚落实好春节期间的家政服务工作,“明天开始正式上门看护老人。一天至少350元,平时是做钟点工,现在趁着春节做‘替工’。”田中青青说,“现在的工资会比平时高一些,还算比较可观。”

金衢家政店里十分热闹,车票买好回家但还想看看春节有没有机会的李大姐在沙发坐着,门口又进来了一位“新入行”的阿姨准备面试,店长叶容芬一边在询问东家需求,为他们匹配合适的阿姨,一边又和阿姨了解他们想要服务的家庭。黄金冲刺期,叶容芬格外忙碌:“今年的替班阿姨相比去年、前年而言都有上升趋势,工资待遇也略有上涨,大概有10%的涨幅。”据她介绍,现在替班阿姨一般日薪都在400-500元,陪护老人的以日薪350元为主,碰到不能自理老人的家庭最高价会到500元。

李大姐做家政这行也很多年了,两年前刚来到杭州,“家里经济情况不大好,杭州这边的东家人都比较好,想看看春节能再赚点钱就再辛苦一下。”

“阿姨”的选择权扩大

薪资还是看供需差

“我想找个不熬夜的家庭。”“我还是偏向于照顾小孩。”……家政服务市场里,来自不同地方的阿姨们因为春节这个特殊时间,有了反向选择权。田中青青因为找到了自己心仪的不用熬夜的家庭服务而开心不已。“这次对接的老人是一觉睡到天亮的,不用起夜,我们照顾起来也会轻松一些。”

春节期间的“阿姨”俏还是因为有一批长期阿姨回家过年造成的。“春节期间大多是省外的阿姨来求职,一般而言车程两三个小时的阿姨辛苦了一年后也大多会选择回家。”叶容芬说。

杭州帮宝居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店长李艳红在忙着给自己的门店做最后的清洁工作。“我们春节过后应该还会有一次招工小高潮,年初七以后阿姨们都回杭来找工作了,东家也会在这个时候来找阿姨,到时候价格也会比较实惠。”谈及这两日的“阿姨难求”问题,李艳红坦言,线上预约现在会比较难一些,但是走线下的方式可以“捡漏”。“光是春节打扫家里的钟点工薪资已经由原本的每小时45-50元涨到了60元,但还经常有找不到人的情况。从需求来说,现在照顾老人的需求会更大一些,几乎有八九成。”

记者从朝晖家政服务市场了解到,市场是规定价格的,变化不大,基本和去年持平。一般来讲价格的变化还要考虑到东家的接受能力,过高会没有人发单。过年期间长期的阿姨回家,这时做临时的阿姨就会多起来,工资也会比平时稍有提高,所以很多愿意继续留在杭州的务工人员就会选择做家政服务的替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祝芷媛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