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寄件着急收件更急”,你的快递收到了吗?
2020-02-28 09:07:25 杭州网


“快递虽然部分恢复,但限时限量收件,如果您因为物流问题感到不悦,我们尽力了,希望您可以理解。”2月21日,看到后台陆陆续续有客户退货,长乐(化名)在自己店铺的微博号上发了一条道歉声明。

尽管中国邮政、顺丰、京东已基本全部复工,其他主要快递企业整体复工率也已达66.7%,但时效和快递量要恢复到年前的状态,仍有一段路要走。

2月20日,山西省太原市,在中通快递山西转运中心,员工进入园区前接受体温检测。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寄件的着急,收件的也急

长乐在淘宝上经营文具用品店,多年以来第一次因物流问题感到无力。她的店铺原本就积压了一批年前的订单,2月1日是原计划的快递复工日,他们从1月30日开始打包,贴好了快递单,只等快递来取件。

然而2月1日下午4点,快递打来电话说受疫情影响,道路封闭延迟开班,现在不收件,最快到正月十六,这打乱了长乐年后的计划。

好在随着时间推移,快递逐渐复工,长乐总算是可以发货了,但疫情的影响依然存在。合作快递目前不收件,长乐只能打包好,开车一家家快递去问,哪个能发发哪个,而且各家快递都是限时限量收件,很不稳定。

长乐说:“不光是快递没有完全正常,供货工厂也没有复工,我们的存货随时可能售空,还有一些下单较晚的客户因为迟迟不发货退款了。但不管怎么样,我们会想办法尽快复工。”

在北京工作的赵罗夏在为自己的相机购买配件时遇到一位店主,谈妥了价格和型号,快递也没有停运,店家却表示:“我还没过14天隔离期,发货得等等。”着急使用的赵罗夏只好换了一家能够当天发货的店。

快递企业:心有余而力不足

疫情期间,一直保持正常运营的快递企业,仅剩邮政、顺丰、京东物流三家直营物流公司。

京东方面曾表示,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京东平台的订单迎来一波井喷式增长。但在春节和疫情的双重夹击下,京东物流也存在一些困难,集中表现在人手不足和货物运输上。

今年春节,在北京通州区工作了两年的京东配送员郭新没有回家,他对业务量的增加深有感触。“其他快递都停了,京东的快递明显增多,每天都有八九十单,但是小区不能进,只能在门口等客户下来拿,速度没有以前快。”

2月9日,河南的一家加盟制快递点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他所负责的网点员工只回来了三分之一。“快递点大部分快递员来自农村,公共交通没有恢复回不来,实在没办法,回来了也得隔离14天,运力不足,时效很难保证。”

好在其他快递企业逐步复工,分担压力。2月10日,国家邮政局发布消息称,13家寄递企业已全面恢复。

2月22日,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在发布会上表示,快递业稳步恢复,中国邮政、顺丰、京东基本全部复工,其他主要快递企业整体复工率达66.7%。

全面复工还需要时间

尽管各大快递企业迅速响应政策积极复工,但从消费者体验来看,若想恢复至年前状态仍存在难题。

从多位采访对象的反馈来看,快递延迟成为常态,个别快递甚至出现拥堵。例如,由申通承运,从广东发往北京的快递,不但运输时间比往常慢了一倍,在到达北京顺义分拨点后一个星期都没有派送。商家客服只是表示,“受疫情和交通管制影响,时效可能有所影响”。

记者于近日联系的电商平台上十多家店铺,在快递能否正常发货方面也各不相同。例如某美妆品牌表示,受疫情影响,目前台州温州暂不发货,湖北地区除医疗救援及防护物资外,普通快递均不发货。

其他店铺也大多设置了不发货地区,理由都是疫情影响。要正常发货只能选顺丰或邮政,需要加价。

2月24日晚,顺丰发布2020年1月业务经营简报。其中,速运物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1.5亿元,同比增长10.64%。1月份顺丰控股的业务量为5.66亿票,逆势增长40.45%。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快递运输涉及到多个环节。快递要经过主干线运输,到快递分拨中心,然后转到各个城市、各网点接收和入库,再交给快递员,最后送到客户手中。只要一环卡住,后面的环节都难以进行,因此顺丰等自营快递比加盟制快递更有保障一些。

北京朝阳区通达系某营业点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疫情管控较为严重的地方,除了专门的防疫物资能够进入,个人日常快件等是发不了的。另外,部分地区交通、人员管制严格,陆运要需要很多手续,时效肯定会有所延误。”

山东青岛的一个加盟制快递点负责人还表示,按照要求,各快递网点的配送员必须有足够数量的口罩、消毒液等相关产品才能复工。“目前能维持基本运转,但要想恢复到正常水平,需要采购足够的防护用品,估计得等一段时间。”

疫情缓和,快递业将全面复苏

从产能情况来看,快递行业恢复比较快。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全行业揽件量达1.2亿件,投件量达8000万件,提前完成服务能力恢复到四成的第一阶段目标。同时,力争2月底前快递产能恢复到六成以上。

为支持快递业恢复,2月19日,工信部在其官网发布关于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支持互联网交通、物流、快递等生产性服务企业率先复工复产。

重庆、浙江、山东、四川、广西、江苏、陕西、江西、海南等省(区、市)的疫情防控指挥部门也先后下发通知,打通寄递网络“民生通道”,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

快递小哥也纷纷就位。2月24日,阿里巴巴菜鸟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近9成快递网点已复工,超过200万名快递小哥逆行向前,努力将快递节奏恢复到正常。据介绍,菜鸟日前联合“四通一达”快递公司一起,打造快递绿色通道,对快递网点和快递员提供更大补贴与支持力度。

物流快递咨询网首席分析师徐勇表示,快递是效率第一位的行业,如果上游陆续恢复生产,疫情缓和的情况下,快递是能迅速恢复产能的行业。

广发证券研报也表示,据测算,假设2月底日均揽件量全面恢复,3月同比增速至少为19%,一季度有望保持个位数增长。国家邮政局启动邮政快递业第二阶段复工复产工作力争月底前产能恢复到六成以上,全行业有望在3月恢复正常。

从种种举措来看,你期待已久的快递已经在路上了。

来源:中新网    作者:张旭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