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杭城八成家政公司开门了,外地家政阿姨陆续返杭!
2020-04-03 09:34:21 杭州网

从委婉拒绝到主动联系,外地家政阿姨陆续返杭

“那就这么说定了,下周一请阿姨来我家。”“好的,我们把三方协议签一下,我让阿姨下周一按时到岗。”上午刚上班,帮宝居家政负责人武玉善就接到了当天的第一笔单子。对他来说,这是个好兆头。

与2月份相比,这段时间,武玉善接到的电话明显多了起来,很多外地家政阿姨打电话给他表示想来上班,从开始的委婉拒绝到现在主动联系,武玉善已明显看到家政行业复苏的迹象。现在,杭城家政公司已经陆续给阿姨们派单,而派单“主阵地”,也从线上转为线上线下同时进行。

随着复工复产步伐加快,家政机构、月嫂中心也逐渐开门迎客。记者从杭州市家政服务业协会了解到,目前杭州市全面复工的家政服务企业已经达到八成,总体复工情况良好。

家政服务部门前,聚集了不少找工作的阿姨

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朝晖二区的家政市场。与上周大门紧闭的情景相比,如今的市场已经是另外一番景象:家政服务部都已正常营业,市场周边大大小小十来家家政机构也已开门迎客,规模大些的店面门口,聚集了不少前来找工作的阿姨。

“阿姨是哪里人?多大年纪了?之前照顾过老人吗?”经过一番询问,家住邮电新村的方大伯找到了心仪的住家保姆毛阿姨。方大伯今年60岁,家里的老父亲80多岁了,一个人住,生活勉强能自理,一直请阿姨住家照顾。

“原来的阿姨回老家带孙子了,前段时间因为疫情影响,阿姨都找不到,我自己年纪也不小了,一边要帮忙带孙女,一边又要照顾老人,真是累嘞。”前几天,看到报纸上说家政企业复工了,方大伯赶紧来家政市场看看。

实际上,不只是方大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毛阿姨也是从安徽老家过来“碰碰运气”的。“年前回了老家,打算年初七就回来,没想到因为疫情,东家让我先别回来,等疫情过了再说,这一等就是一个多月,在老家实在待不住了。”毛阿姨告诉记者,3月初她从安徽回到杭州,还带了两个老家的小姐妹过来一起找工作,自主居家隔离14天后,就忙着联系家政机构负责人找东家。

“现在一天下来毛估估有300个阿姨在这边找工作的,大多数是省内的,也有一些是安徽、江西等省来的。有一些是因为疫情被退单,还有一些是月嫂转做育儿嫂的,总的来说,返岗率还是比较高的。”武玉善告诉记者,根据每天接的电话数来分析,接下来还会有大批的阿姨陆续返杭。

视频面试、直播授课,家政紧急启动“云模式”

对于诚旺家政服务部的负责人章凤娟来说,往年春节后往往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大概从正月初四开始,就要开始为节后用工高峰期做准备了,雇主的需求从初五、初六就会开始有明显增加。等到元宵节后,随着家政人员集中返工,家政市场会达到供需两旺的状态。”

可今年因为受疫情影响,家政市场变得冷清了许多,在这样的情况下,章凤娟入驻了朝晖家政市场推出的“云家政”平台。利用电话、微信等方式,与雇主和家政人员做初步沟通,待双方有意向后,再采用三方视频的方式进行面试,确定以后,再去线下办理相关手续。

“在‘云家政’平台上,点击任何一家服务部,可以查看该服务部现有的家政人员,如有看中,可以拨打服务部的电话进行沟通,如果没有合适的家政人员,雇主还可以在下方预约处留下需求和联系方式。”朝晖家政市场的工作人员介绍。

与朝晖家政市场的做法类似,三替集团有限公司也将原先只能线下进行的工作转移到了线上。“复工这段时间,我们采用线上培训、在线学习的形式对家政人员进行考核。此外,还会不定期推出公益直播课,让家政人员可以有渠道学习专业的家政知识。”三替集团保姆部负责人肖原告诉记者。

杭州市家政服务业协会工作人员薛媛媛表示,为了家政行业复工更加顺利,目前,协会联合会员单位开展线上课程培训,通过直播课的形式,对家政人员进行线上技能培训,加强家政人员的职业技能素质,吸引更多人关注、了解、加入家政行业,助推家政服务行业恢复市场信心。

记者手记

风雪过后是春天

受疫情影响,许多行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服务业,严重依赖于线下服务的家政服务业更是首当其冲。

突如其来的疫情无疑给杭州的家政服务业按下了暂停键。无论是服务端还是客户端,都呈现断崖式下跌。如何解决复工难问题,做好复工后的疫情防控,成了家政企业的头号难题。

疫情倒逼杭州的家政企业寻求突破,提高自身“免疫力”。面对这场考验,有人中途黯然离场,也有人在酝酿新的机遇。开发线上培训平台,开通“空中直播课堂”,开展“云家政”直播“带售年卡服务”活动……一系列的“自救”行动正在帮助这个行业走出困境,迎接明媚的春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赵君芳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远程医疗走进学校

地铁新规来了 对乘...

杭州地铁16号线即...

亚运场馆施工忙

鲜花寄哀思

西湖龙井炒茶高手“...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