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疫情当下 理性消费还是报复性消费?
2020-04-07 09:33:30 杭州网

清明节期间,北京各大商场停车场爆满、客流明显增加,这不禁让有的媒体感叹“报复性消费已来”。但与此同时,各大平台调查显示,多数网友选择了“不会报复性消费”,甚至悄然转变了生活方式,从“囤货”转向“清仓”,从追随潮流转向“极简”。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人们的消费观带来新的变化。“疫情之后,你会理性消费还是报复性消费”的讨论成为各大社群平台的热门话题。

多数网友选择“不会报复性消费”

所谓“报复性消费”是指在某个特殊时期或场合限制了人们的消费需求,一旦开禁之后放开欲望进行疯狂消费的行为。疫情期间,一些行业和企业经营遇到困难,个人收入受到影响,无法保持此前的消费水准。同时,并不具备足够生活经验的年轻人,突然意识到了生活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需要具备抗风险的能力。

因此,在面对疫情后是否会报复性消费的问题时,不少人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例如,近日新快报在微博发起的一项1799人参与的调查中,选择“会,有钱任性憋太久了”选项的只有123人,只占不足7%,选择“不会”和“想,但首先得有报复性收入的人”共计1412人,占78%,其余则为“和平常一样”。和其他媒体平台,包括电商报、C科技等作出的相关调查中,选择“不会”的人数均为选择“会”的人数的6倍左右。

360趋势显示,进入2月后,“报复性消费”一词的关注度有明显的波动上升,在3月初呈现最高峰。近期,在中经未来组织的“疫情后消费意愿”调查中,近千人给出答案:线上购物很方便,但多数受访者依然怀念 “菜场烟火”与“商场繁华”;比起吃喝长胖,更多人想在疫情后强身健体,抗击病毒;相较“报复性消费”和“全世界走遍”,努力挣钱存钱才是“王道”。

价值观悄然变化

重新思考理性消费

疫情期间,人们的价值观念也出现了新的变化。新华网报道,这次疫情,凸显了人的诚实、善良、正直、爱心、勇敢等人性光辉,人们发自内心地崇敬那些不怕牺牲、舍小我为大家的医护人员、警察、农民、工人,以及那些默默无闻的普通的战斗者、志愿者、捐赠者。他们无欲无求、默默无闻所做的一切,促使人们的关注焦点从权力、财富、名气转向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未来,是继续为奢侈品、潮流买单,还是从自身实际出发,理性消费?不少年轻人在这次疫情的影响下,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理财观和消费观。

聚集当下热门讨论话题的社交平台豆瓣,一直是当代年轻人反思生活与欲望的阵地。今年疫情以来,豆瓣上大量有关生活的讨论都聚集在“消费反思”上,相关话题热度明显提升。围绕“消费降级”“极简生活”“攒钱”等关键字的豆瓣小组成员数量暴增。同时,在#哪些消费行为让你觉得自己受到了明明白白的欺骗#、#一百天不买衣服穿搭计划#等一系列话题tag之下,年轻人开始分析如何更好创造性地发挥生活智慧,不被消费主义催生的欲望绑架。

在这样的氛围下,《断舍离》《我决定简单的生活》等曾经在日本火爆一时的书籍再度被列入决心极简生活的人们的书单,数年前的高分BBC纪录片《无节制消费的元凶》、连同一些倡导极简生活的vlog博主同时被提高了关注度。

在相关话题讨论中,计划报废、制造焦虑、消费文化,这些促使人们消费的“元凶”被一一拎出来“数落”。热度最高的帖子是关于服饰、化妆品该如何降级,囤货如何消耗;每天花费数十元消费的星巴克、奶茶可不可以通过自制饮品来替代;自己做饭来远离外卖等等。

分析认为理性经济人

将谨慎安排支出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印证了人们消费行为的变化。3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1-2月中国经济主要数据。规模及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5%,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1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而CPI同比增长5.3%。

1-2月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了下跌,其实并不意外。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国各地迅速采取了行之有效的管控措施,使得大多数行业处于暂时性停摆状态。在重大疫情面前,能够保障14亿人基本生活,守住这样的成绩,已是难能可贵。

分析认为,不排除少数经济能力较强的群体,会在疫情解禁后进行报复性消费。但整体而言,报复性消费狂潮的可能性几乎没有。最关键的原因是,作为理性的经济人,大多数人会谨慎安排自己的消费支出,选择为未来多存储资金,而不是报复性消费。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记者 陈斯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图书馆偷得半日闲 ...

西溪湿地成今年“网...

清明小长假 杭州迎...

春的灵动

茶香悠悠

假日经济回暖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