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基金不是遍地金 选基金要“挑大不挑小,挑老不挑新”
2020-07-02 10:11:31 杭州网

昨日,在白酒股和地产股的轮番带动下,上证综指重返3000点整数关口,其中“股王”贵州茅台涨幅一度逼近3%,最高触及1506元/股。

尽管指数涨得很热闹,但今年以来真正出现大幅收益的还是几张“老面孔”:白酒、医药以及创业板中的一些科技题材股。另外,投资者的收益也出现了比较大的差异。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股民人均净赚1.62万元,但这并不意味着人人能赚到1.62万元。事实上,在极端分化的行情下,不少股民还亏了钱,因此一些机敏的股民开始转变思路,把钱交给了公募基金这样专业的投资机构打理。

主动股基平均收益超20% 年轻投资者更喜欢配置基金

杨旭,杭州的一位90后投资者。他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下行,各种宝宝类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更是少得可怜,不到2%。”在这样的背景下,他把眼光投向了基金市场。

事实上,正是这项投资帮助他获得了40%以上的收益率,足以碾轧A股市场上许多“身经百战”的老股民。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伴随着市场回暖,近期一些人打开自己长期不动的“休眠”股票账户,惊讶地发现收益为零的账户居然跑赢了近四成的投资者。也就是说,整个上半年,在结构性行情的影响下,有四成的投资者不但不赚钱,反而还亏了钱。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募基金在这轮的结构性行情中表现突出。最新的公募基金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22.36%(其中排名靠前的几只主题基金包括创金合信医疗、广发医疗保健、工银前沿医疗、宝盈医疗健康、工银养老产业等,累计收益率均超过70%),而同期上证指数跌幅为-2.15%。

其次是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16.51%。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今年以来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买基金而不是直接投资股票。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新发基金的规模不断创新高。截至6月底,年内新成立的基金发行总规模已突破万亿大关,这是公募基金历史上第二次出现,只用半年时间新成立的基金规模即突破万亿元。

杨旭补充道,“基金投资确实解决了自己在理财过程中的不少麻烦,相对于普通散户投资者,基金公司表现更加专业,他们在一些关键点位上的加减仓操作比散户果断。现在和我同龄的一些小伙伴,他们都是买基金的,少数几个比较自信的也会买一些股票,但一年下来收益可能还不如买基金赚得多。”

挑选基金

要“挑大不挑小,挑老不挑新”

把钱交给专业的基金公司打理是一回事,但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基金却是另外一回事。如何选择相对靠谱的基金呢?对此,杭州某国有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挑选基金前,最好对自己的性格以及风险承受能力有比较好的评估。比如,有的投资者比较保守,对于投资收益的预期是能获得市场平均收益就可以了,那类似于300ETF、500ETF这样的宽基就是适合他的;再比如,如果投资者比较偏激进,对于某些特定行业有一定的了解,想取得超过市场整体表现的超额收益,那他就可以选择操作风格相对激进的主题基金,比如科技类或是目前比较热门的大消费类、医药类主题基金。”

上述理财经理补充道,在做好第一个环节之后,就可以开始挑选相应的基金公司。众所周知,基金与散户最大的区别就是投研能力。基金公司拥有专业的投研团队,能够直接深入上市公司进行调查,而对于小散而言,这项工作成本过高而且也没有合适的途径。“选择基金经理的一个评判标准就是‘挑大不挑小,挑老不挑新’。所谓‘挑大不挑小’,就是选择那些基金规模较大的、知名度较高的基金公司明星基金经理,这些基金经理往往学术背景深厚、市场经验丰富,经受过穿越牛熊的考验,他们的投资回报率也更为稳定;而‘挑老不挑新’则是指尽量选择那些老牌的、成立时间较长的基金。而新成立的基金,需要更多的时间去证明自己的业绩是货真价实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