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教室安装空调也应成为公共必需品
2020-07-06 08:02:42 杭州网

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考时间比往年推迟一个月——从7月7日开始,那是无法避开高温酷暑天气了。最近,福建三明市高考中考考场装空调的事,上了热搜。这是因为市长余红胜的一番话——他柔中带刚地说:“哪个县(市、区)高考中考考场空调没有按时安装到位,就把哪个县长办公室空调停掉!”

给考场的教室安装空调,是不二选择。不像有的地方中考在高考前进行,三明市中考比高考还迟10天,通常天气会更热。该市决心投入3150万元,给全市1575个高考中考考场全部装上空调。短短十几天时间,空调安装、电力增容等工作,可谓时间紧、任务重。资金解决了之后,只要抓紧落实到位,其实就不会耽误事。所以,县长办公室的空调最终肯定是不会停掉的,事实上这只是市长表决心的一种形象的表达方式。

余红胜还说了一番感同身受的话,引发了共情共鸣:“想当年我高考时也是7月份,考试过程都是汗流浃背,根本无法集中精力考试,所以我们今年决定全市高考中考考场全部安装空调。”不止如此,有的考生还中暑晕过去,耽误了考试,也耽误了人生。“灾难只有落在自己头上才算灾难,落在别人头上那叫灾难片”,可谁知道那灾难会不会落到你或者你的孩子头上?

余红胜1970年生人,参加高考是上世纪80年代,那时哪有空调。遥想1982年我参加高考,就是在7月,天气燠热,那时全县所有学校的教室都没空调,其实我们学生压根儿就没有见过空调。我家装上第一台空调,那还是1998年的事。现在经济发展了,装空调是太寻常不过的事情,可是,即使是在比较发达的地区,学校的教室都有空调吗?从大学,到中学,到小学,到幼儿园,每个教室都有空调吗?福建三明并非欠发达地区,都有那么多教室没装空调,全国的情况显然并不乐观。

余市长还说:“哪怕我们的考生高考中考成绩提高1分,这3000万就花得值!”考场环境舒适,温度适宜,那一定会让考生们发挥得更好,考出更好的成绩;但中考高考成绩提高1分还是提高2分,这不是最重要的,关键在于,教室装空调,这是必需品,是必需的公共品,是不可或缺的。作为必需提供、必需配置的公共品,教室装空调不仅仅是为了应对高考中考,平常就是必需和必须,得让冬天的教室暖起来、夏天的教室凉下去。如果说教师跟公务员要有相同的待遇,那么公务员工作的地方有空调,同样,教师工作的教室也应该有空调。而从关心下一代的角度看,更应该给所有的教室都装上空调。

对多数地方来讲,这不是财力问题,而是有没有意识的问题,是重不重视的问题。能不能把学校装空调这样的“老问题”先给做好做到位,把所欠的账给还上呢?其实完全是可以的,也完全是应该的,其难度也是不大的。

如果三明市接下来下决心给考场之外所有教室都装上空调,不装好就把县长办公室空调给停掉,那可是真正的顶呱呱。而更重要的是,三明市的做法应该给其他地方带来启迪——按照他们这个“规则”执行,还真有可能发生“县长办公室空调被停掉”的新闻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