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今年浙江梅雨季为何这么长
2020-07-07 08:30:46 杭州网

梅汛后期雨汹汹,出梅时间仍待定。7月6日,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本轮强降雨继续,预计7日梅雨带略有南压,杭州、湖州、嘉兴、绍兴北部、宁波北部、衢州北部、金华西北部有大雨、暴雨,局部大暴雨。预计6日8时至8日8时的累计雨量,湖州、嘉兴、杭州部分地区有50至120毫米,局部高达150至200毫米;9日至10日我省部分地区仍有较明显雷阵雨,局部暴雨。

“预计直到10日,梅雨带都将维持在江南北部至江淮一带,给浙北和浙中西部带去大雨、暴雨局部大暴雨。”省气象服务中心有关专家对记者说。

自5月29日浙江入梅以来,强降雨一轮接着一轮。记者从省气候中心获悉,截至6日下午4时,全省梅雨季平均降水量比常年整个梅雨季的平均雨量多了三成。其中开化地区累计降雨量全省最高,为896毫米;德清、淳安也高达700毫米以上;全省共有13个常规气象站的累计降雨量超过600毫米。

“今年,浙江的梅雨季呈现出入梅早、梅期长、累计雨量大的特点,前后主要分为过程性降水为主、连续性降水为主的两个阶段。”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分析,以6月18日为分界,在此之前,浙江梅雨以过程性降水为主,有3次强降水过程。6月18日至今,浙江梅雨则以连续性降水为主,大范围暴雨和大暴雨过程有4次。“入梅以来,累计雨量较大的区域位于浙北和浙中西部,当下这两个地区的强降雨仍在持续,导致杭嘉湖地区的江河水库水位高,防汛压力相对较大。”

为何会出现这些降水异常的现象?毛燕军表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今年4月前后,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由“偏高”转为“偏低”,使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变化异常而导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来逸晨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