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女权癌”,这个词缺少对女性的善意
2020-07-13 08:01:30 杭州网

“你负责挣钱养家,我负责貌美如花”“他有多爱你,就看能有多容忍你作”“女人是用来哄的”“女人是用来被爱的”……这类话语,被称之为“女权癌”。

“癌”之一字,贬义极深。过度情绪化,会影响我们对某些问题的客观判断。就如上文所引的那些话语,仅仅理解为是对“价值观”的表达,未必就符合发言者的本意——她可能只是开开玩笑,也可能是追求独立、平等而不得之后的一种自嘲,也可能是强调男性要有担当、有胸襟的忠告。当然,确实有一些女性将这类话奉之为人生宝典,但其一,说这样的价值观已“大行其道”,需要有切实的数据做支撑;其二,现实会改变她们的方向,因为对于多数女性而言,“你负责挣钱养家,我负责貌美如花”显属一厢情愿。

女性要自立、自重,要以自我奋斗追求自己的权利与幸福……这些话总是对的。但女性的弱势地位是一个客观存在,女性身体的弱势是天然的弱势、永远无法改变的弱势,而身体的弱势又导致权利的弱势。就前一种弱势而言,作为强势的男性理当负起保护女性、照顾女性的责任;就后一种弱势而言,女性要自强、要争取,同时全社会也要一起争取,一起向种种损害女性权利的行为说“不”。

中国有位很古的古人,叫“尧”,他说:“嘉孺子而哀妇人。”近代又有一位作家说,从一个人对女人的态度可以看出其人格境界之高下。所谓女性要争取的“权利平等”,跟谁平等?跟男性。那么作为男性,支持男女“权利平等”的男性,要做的绝对不是“你有本事就来抢呀”,而是放弃自己的优势地位,与女性站在同一水平线。

相互尊重是平等的前提,这里的相互尊重当然包括尊重彼此的价值观;女性要独立,这里的独立当然包括人格的独立。一个女人天生丽质,就与一个男人天生更有力量一样,都可以发挥自己的天赋去实现人生价值;天生丽质是对世界美的贡献,柔性的力量是一种伟大的力量,家庭是国家这个大家的重要单元。一个女性想得到丈夫的呵护,想活得自由而任性;一个女性自认天生丽质,足以靠颜值获得成功与幸福,这都是人之常情,只要不是损人利己甚且祸国殃民。怯懦、平庸的男性多如牛毛,为何单单要求女性去奋斗、去独立,成为女汉子、女强人、女英雄?冠冕堂皇的指责背后是区别对待也即“歧视”。

古人有诗:君王城头竖降旗,妾在深宫哪得知!二十万人齐解甲,宁无一个是男儿?可见这样的“区别对待”自古而然。

需要强调的是,本文绝不认为“你负责挣钱养家,我负责貌美如花”是一种值得弘扬的价值观,本文也同样主张,有价值的人生就是要昂扬起奋斗的精神,自立、自尊、自主、自强。但昂扬起奋斗的精神,要一体适用于每一个人,而不是单单苛求于女性。而“女权癌”这一名词本身,明显缺少对于女性的善意,说是“恶毒”也不为过,它是“性别歧视”的又一个活样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翟春阳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