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预付式消费成消费维权纠纷热点?潮流消费背后需多方发力 共建消费新风尚
2020-07-15 07:56:22 杭州网

萧山日报 日前,一家在萧山消费者群体中有不错口碑的蛋糕品牌,因相关因素导致门店突然之间暂停营业。这让持有预付卡消费的会员心里难免有些忐忑。根据该企业公开消息称,关于何地何时可以退卡和消费等问题,需要等警方调查结果出来后才能答复。

近年来,预付卡消费已渗入萧山各行各业服务消费的诸多领域,成为市民很常见消费方式。然而,消费款的预先支付,消费者主动权的丧失,商家服务水平的参差不齐,使得预付卡消费纠纷居高不下,成为消费维权纠纷的热点之一。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不同群体偏好不同类型预付卡

百货超市卡、美容美发卡、休闲健身卡……这年头,谁还没几张预付卡?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目前萧山市场上有包括商超、影院、餐饮、果蔬、美容美发、运动健身、娱乐KTV等各类预付消费卡十几种类型。

在记者随机的街头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表示自己正在使用或曾经办理使用过超市卡、水果卡等,其中以中老年人群体居多;而美容卡、健身卡、观影卡等主要以70后-90后居多,不同年龄段的人有不同的偏好。

选择办理这些形形色色的预付卡的原因是什么呢?调查中,不少市民表示,办卡主要是因为有折扣优惠或充值有赠额,而且消费结算方便;也有部分受访者表示,因为禁不住推销诱惑或碍于熟人、熟客情面,为对方所谓的“冲业绩”而办卡充值。

预付卡消费,一方面有利于商家提前回笼资金、锁定客户,另一方面也让消费者获得实惠。很多商家为招揽顾客,向顾客推出预付式消费时往往会有一定量的金额“奖励”,如充2000送300,充5000送1000等,一般都是充得越多送得越多。还有些是在使用时,持卡人能直接获得相对较低的折扣,如充5000打6.5折等,营销手段形形色色,这对不少消费者有很大的吸引力。

消费维权主要集中在服务业

“美女,美容塑身减肥了解一下?”相信很多人都听到过类似的“搭讪”,商家用各种优惠吸引你办卡消费,可一旦你掏了钱,接下来就不好说了。

记者调查了解到,预付卡消费因其便捷实惠被不少商家青睐。但也存在市场监管盲区,给一些不法商家可乘之机。

家住西河路的市民俞女士就遭遇了一次预付卡商家跑路,卡里的2000元余额无处追回。在调查采访中,俞女士向记者讲述,当时她在市心北路上的一家美容美发店充值3000元。

“当天店里在搞活动,充5000元以上可以打三折。因为跟那个理发师比较熟,他说,我充3000元就可以享受到这个折扣。当时觉得很划算,就充了。”俞女士说。可就在充值3个月后,当她再次来到这家美容美发店,面对的是人去楼空的景象,卡中还剩2000元。询问附近的人,都不知道店主去了哪里。

生活中,像俞女士这样的遭遇不在少数。记者从萧山几家知名律师事务所受理的预付卡消费纠纷诉讼的案例分析情况来看,主要集中在服务业,其中美容美发行业占比50%左右。另外,今年上半年因受疫情影响,大众餐饮行业预付卡消费纠纷呈上升趋势。在所有的投诉纠纷中,一些规模较小的个体户成为关门谢客、预付卡纠纷的重灾区,约占相关律所同类型诉讼总数的8成以上。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洪凯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