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热射病:“热”出的问题有多严重?
2020-08-08 10:31:06 杭州网

近日,57岁的罗先生因连续3天都在从事高强度的搬家工作,且饮水不足,在搬家过程中突然晕倒昏迷。被送至医院急诊科后,医生诊断为热射病,转至ICU急诊重症监护室。

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热射病在中暑的分级中就是重症中暑。近期,广东各地天气高烧之下,许多市民“热”出了问题。据统计,6月1日~16日,深圳120共接到中暑报警42宗。

遇到中暑患者该如何处理?深圳市急救中心培训科副主任王雪梅告诉《工人日报》记者,遇到中暑轻症患者,要将病人搬抬到阴凉的环境,坐下来休息,让他尽量放松。若症状没有缓解,反而持续加重,出现了呼吸困难、血压下降、意识不清等症状,则是重症,要及时拨打120电话。在等待过程中,可以用冰毛巾,敷在前额、颈部、腹股沟,进行物理降温。

连续搬家3天后进了ICU

近日,罗先生因在高温天气下连续从事搬家工作3天而患上热射病,被送至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抢救。

记者了解到,在三伏天的天气持续高温下搬家,罗先生因休息不足、饮水少中暑了。7月12日晚,在搬家的时候他突然晕倒昏迷,口吐白沫,怎么叫都没反应,被送到医院急诊科救治。据主管医生王丽纯介绍,入院时,罗先生神志昏迷,皮肤干热,对光反射迟钝,双侧瞳孔大小为2.5mm,肌张力正常,肌力检查不能配合,被初步诊断为热射病。急诊科立即启用绿色通道,将他转至ICU急诊重症监护室监护和进一步治疗。

转入ICU后经检查,罗先生高热不退,体温高达41℃,肾功能、肝功能损害,消化道出血,心脏损害等多器官功能损害,并同时出现休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ICU主任杨春华率领团队迅速为罗先生制定了医疗方案。

经过后续治疗和恢复,罗先生身体状况已经大大好转,并于7月20日脱离呼吸机。

“热射病”死亡率超50%

和罗先生不一样,22岁的刘华(化名)是因户外运动而中暑。

7月初,刚大学毕业的刘华入职深圳一家公司后,周末他和新认识的朋友们去爬山徒步。考虑到活动时间长、天气热,他们还事先做了准备,买了登山杖、遮阳帽,出发前带足了水。

活动当天,刘华和同伴6点准时从福田区梅林出发,经过三四个小时的翻山越岭,正准备冲刺塘朗山顶时,发现走错了路。他们只好原路返回,下山又上山。“走着走着,逐渐感觉体力不足,头有点晕,喝完了两瓶水和能量饮料,还倒了点藿香正气水在嘴里。”刘华回忆,中午12点多,离山顶还差20米,也是全程唯一没什么树荫、比较晒的路段,他开始全身发烫、胸闷、喘不上气,突然晕倒在地,还呕吐了一次。

“应该是中暑,赶紧抬到阴凉的地方。”同行一朋友曾当过消防员,反应迅速。他们将刘华抬到山顶树荫下,并松开衣服用水降温,还不时跟他说话,但刘华一直意识模糊,无法回答。考虑到山路无法通车,他们在联系120急救车的同时,也及时拨打了119消防电话。

下午3点,消防队员、景区管理处人员、爬山同伴10多人轮流接力,四个人一组抬担架把刘华抬下山,送上了120急救车,送至深圳大学总医院急诊科。

到医院后,刘华体温高达38.7度,昏迷不醒。急诊医生立即给他开了头颅CT检查和抽血化验,结果显示出现多脏器功能损伤,肝脏、肾脏、肌肉、心脏、胰腺的损伤标记物明显升高,病情危重。于是,刘华迅速被转入重症医学科(ICU)抢救。

“这不是普通中暑,已经发展到热射病的严重程度,引发了劳力性热射病并发多脏器功能损伤、横纹肌溶解症、酸中毒、电解质平衡紊乱等一连串的危急情况。”有着丰富重症救治经验的ICU主任宋志指挥医护人员进行抢救。

当晚6点多,刘华逐渐苏醒,三四天后,状态大大改善。10天后,各项功能功能指标都回归了正常水平,没有留下后遗症。

宋志直言,他原先所在部队医院曾接诊过不少在夏季拉练时中暑的士兵,也遇到过在公共浴室泡澡后昏迷的老年人。热射病常伴发多器官功能受损,包括颅脑、心脏、肝、肾、肌肉等,是一种致命性疾病,救治不及时病死率可高达50%。

多为运动所致,工地中暑减少

记者了解到,随着人们防暑意识增加,工地对工人健康逐渐重视,采取了各种防暑措施。这两年来,中暑的市民中,主要是因户外运动所致,如爬山、跑步等。工地工人中暑已经较少见了。

以中铁二局深圳公司南沙大岗项目为例,工地开展防暑降温知识培训,普及防暑降温、高温防护知识,增强一线作业人员的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同时做好防暑降温物资的发放,为一线职工发放矿泉水、绿豆汤、西瓜、冷饮等防暑降温物品,并在工区固定一个点放置凉茶罐,每日安排专人为工人冲泡凉茶。此外,还为工人设置空调休息室,搭建遮阳棚,避免工人直接在烈日下进行作业;尽量避开高温天气及中午高温时段实施高强度作业,合理调配人员轮换作业。

“中暑分为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轻症中暑表现为头晕、头疼、面色潮红、口渴、大量出汗、全身乏力、心悸、脉搏快速、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重症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严重的话,可以导致死亡。”王雪梅介绍,“热射病”对人的生命危害最大,死亡率超过50%,其典型症状是体温超过40℃。如此高的体温会对大脑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导致脑细胞大量死亡。

为避免中暑,医生建议广大市民出门做好防晒散热,尽量避免在烈日下活动。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温天气要尽可能地减少外出活动;且防暑降温药品一定要备在身边,以防应急之用。天气炎热,多吃生菜、黄瓜、西红柿等蔬菜,以及含水量较高的桃子、杏、西瓜、甜瓜等新鲜水果,要多喝水。

怎样处理中暑患者?医生建议,一旦出现上述中暑征兆,不适,应迅速撤离高温环境,选择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并多饮用一些含盐分的清凉茶水,还可以在额部、颞部涂抹清凉油、风油精等,或服用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中药。如果症状还不能缓解的,应该及时就医。(记者 刘友婷)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记者 刘友婷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