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秋季泡脚好 五点秘诀告诉你
2020-10-24 10:32:07 杭州网

秋季早晚温差大,很多年老体弱的人都会因为寒气侵体而容易生病,尤其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支气管炎等慢性病的老人,在秋天里容易病情加重,并易患上感冒、咳嗽、便秘等。浙江省中山医院老年病科李思敏医师认为,百病从寒起,寒从脚下生,因此,想要驱散寒气,最好的方法就是用热水泡脚。

俗话说,养树需护根,养人需护脚。因为足是人体经脉聚集处之一,人体十二正经中,足三阳经终止于足,足三阴经起始于足,分布于脚部的经络穴位多达60多个,而且人的双脚上存在与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是人体的“第二心脏”,与体内的五脏六腑是相通的。

泡脚属于中医足疗法,刺激这些穴位、反射区,可调节经络、疏通气血,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对于中老年人因心脑供血不足而引起的脑栓塞、心肌梗塞有预防作用。泡脚可润肺蠕肠,有助缓解中老年人食欲不佳、咳嗽、便秘等症状。泡脚可调整脑部神经传导,提高睡眠品质,同时加速体内废物排出,改善中老年人失眠、高血压、糖尿病等症状。另外,对于中老年人常有的疲乏无力、腰腿疼痛、腿肌僵硬等症状,经泡脚后也可使紧张的小腿肚放松,改善肌纤维运动状况。

如果在泡脚过程中,加入合适的中药效果会更佳,不光能促进血液循环,皮肤在温水作用下还会加强渗透能力,促进吸收,疏通筋骨关节,起到祛病、护肤、美容等作用。但是,中药泡脚也大有讲究,其中具有温经作用的有:透骨草、川椒、干姜、桂枝等。有活血通脉功效的有:红花、当归、鸡血藤、艾叶等。此外,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等患者使用前请询问医生。

在家中泡脚的一些注意事项:忌饭后或空腹泡脚,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最好吃完饭过一小时后再泡脚;忌水温太高,泡脚的温度一般保持在40℃为宜;忌时间过长,泡脚的时间保持在15至30分钟为宜;泡脚木桶有讲究,泡脚最好用较深、底部面积较大的木质桶或搪瓷盆,能让双脚舒服地平放进去,而且最好让水一直浸泡到小腿;泡脚后不能马上睡觉,趁着双脚发热的时候揉揉脚底,及时穿好袜子保暖,待全身热度缓缓降低后再入睡效果最好。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汤婕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