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别让“逢班必报”抹杀了孩子锻炼的乐趣
2020-10-27 09:44:59 杭州网

“有家长想一起组个跳绳班吗?课后一起学跳绳。”开学没多久,一年级新生的家长群里出现了这样的微信。号召一发出,家长们纷纷在群里积极报名。不一会儿,10人的跳绳班就满员了。“没赶上这波的别急,咱们再‘团’一个新的班。”

在很多过来人的印象中,对于天性喜欢蹦蹦跳跳的孩子而言,跳绳可谓是小菜一碟。两三个小伙伴,一小片空地,就可以欢快地跳起来。一桩轻松加愉快的小事,何以竟然也需要通过报班解决?孩子玩着就能学会的跳绳,如今还得报班才能学会吗?

“就差吃饭睡觉也培训了”“家长需要报父母课堂”“国人的攀比心理”……透过网友的戏谑调侃,不难感受到跳绳培训班背后的应试思维。

跳绳尽管只是一种极其普通的运动,但对孩子们身心发育成长却起着重要作用,除了对孩子的关节肌肉发育、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的发育和协调能力、灵敏能力提升等有帮助,科学的跳绳训练还可以促进骨骼生长,一定程度上有增高的可能性。益处良多,简便易行,锻炼娱乐融于一体。正因如此,早在2014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就将跳绳纳入其中,跳绳成了所有学校的“标配”。

孩子开开心心跳个绳,真的有这么难?如果不参加专业竞技,跳绳并没有太高的技术含量,只要坚持练习,自然就会熟能生巧。即便是协调能力相对比较差的孩子,摆正心态,适当降低点要求,家长多陪同激励,一段时间之后,基本上也不会有大问题。尤其对于年纪较小的孩子,在家长陪伴下进行亲子运动是最好的选择,运动培训班反而不是首选。

但在现实中,一些习惯于“竞争”的家长,往往一听到有要求就紧张,在“起跑线”思维之下,哪一项都不能有丝毫落后。一旦发现自家孩子与同龄人相比存在差距,便会立马焦虑不已。孩子会跳绳的家长沾沾自喜,而孩子没学过跳绳的家长焦虑万分,“报班”成了“落后”家长们解决这一难题的途径之一。

其实,如果孩子在跳绳方面真的遇到问题,家长最应该做的是冷静分析情况进而寻求合理对策。但很多家长一遇到问题,就想到培训班,以至于跳绳班近年来呈日益火爆之势,收费价格从三四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为了让孩子尽快学会跳绳,本无可厚非,但这种简单的事情也要交给“专业的人”来解决,某种程度上是家长在推卸责任。家长没必要过度迷信培训班,让运动成为陪伴孩子终生的一种兴趣爱好更为重要,如果异化成为应付学校的考试而去学习,小心抹杀孩子锻炼的乐趣。相比于那点简单的技术,家长的陪伴鼓励不仅更重要,而且也是一种极好的亲子活动,却偏偏想着“花钱买安心”,令人无语。

窥一斑而知全豹。跳绳只是小事,但逢班必报背后所折射的诸多问题,却足以引发深思。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胡欣红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