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寒潮来袭,杭州47岁男子突然右手无法动弹!这个病冬季高发 该如何防范?
2021-01-02 09:33:54 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这两天,寒潮“来袭”,杭城气温骤降,一键开启了寒冬模式,随之而来的就是心脑血管病发生的概率也增高了。

日前,杭州市西溪医院急诊收治一位47岁的青年男性患者刘先生(化名),入院的时候已经处于昏迷状态,右侧手脚没有太大反应。医院经过检查,诊断为“左侧基底节脑出血”。于是,医院立即为刘先生开展左侧开颅血肿清除术,手术过程顺利,目前刘先生已送入医院ICU进一步治疗。

据给他手术的脑外科崔亚辉医师介绍,刘先生是一名工人,饮酒20多年,平时也有高血压,从来不吃药,也没有定期接受复查。28日晚上,刘先生和几个工友一起吃宵夜喝酒,29日早上4点多家属就发现右手无法动弹了,当时家属也没有引起重视,到了29日上午10:00家属发现刘先生一直没有醒,就觉得事情不对了,立即拨打120,将刘先生送到了杭州市西溪医院急诊科。

崔医生介绍,脑出血是指原发性非外伤性的脑实质出血,占急性脑血管病的20%~30%,其中高血压性脑出血占80%以上,而过度饮酒、高血压病、吸烟、动脉瘤、脑动静脉畸形等都是诱发脑出血的高风险因素。刘先生本身就嗜好喝酒,既往又有高血压史,再加上昨天杭城寒潮来袭,气温骤降,刺激头皮血管收缩,从而导致血压升高,在一定程度上又增加了脑出血发作的风险

为什么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呢?

据杭州市西溪医院神经内科邵森主任介绍,现正处于寒潮病高发期,患有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尤其要注意。冬季本就是慢性病的高发季节,一项研究数据表明,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冬季的死亡人数比夏季多41%。其中大多是老年人。很多老人有高血压,高血脂等基础性疾病,再加上寒潮,气温骤降,刺激头皮血管收缩,从而导致血压升高,大大增加脑溢血发作的风险。

我们该如何防范呢?

1.保护头和脚:增强抵抗力

寒潮袭来,气温骤降。首先要做好的就是防寒保暖,重点护好身子的两头——头和脚。戴好帽子,穿好鞋子。冬季人体的热量主要是从头部散失,据测试,在环境气温为15℃时,从头部散失的热量占人体总散热量的30%,4℃时占60%,零下15℃时占75%。俗话说的好,“寒从脚起”,脚部受凉后,全身血液循环减慢,身体代谢变慢,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

2.洗澡先洗脚:防大脑急剧缺血

气温低时,热水突然从头而至,身体来不及反应,引起头部及全身皮肤血管骤然扩张。大量血液集中在皮肤表面,导致心、脑等重要脏器急剧缺血,头晕,胸闷,若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的患者,甚至会引起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所以切记热水洗澡前先冲脚,待脚暖和后,再慢慢往身上淋水,让身体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

3.遵医嘱服药:防止病情波动

气温下降会导致血压升高,所以在冬天一定要密切监测血压指标,尤其是老年人和高血压病患者,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时咨询医生调整药物。不可随意停服、加量、减量,做到定期复查若不遵医嘱服药,很有可能出现病情波动甚至诱发急危重症。专家提醒,气温下降后要注意提防眩晕、头痛、视物不清、肢体麻木等中风先兆,一旦出现意外,要及时拨打120或前往医院就诊。

4.饮食清淡,适量饮水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避免高脂、高盐、高胆固醇食物和太多进补,要选择清淡、少盐的食物。在饮食上应当多吃一些产热量高和营养丰富,如瘦肉、鱼、乳类及豆制品,最好能使用植物油,以及多食新鲜蔬果。很多人冬天都喜欢吃火锅,殊不知火锅属于高脂高盐食物。

5.适度运动,增强体质

中老年人由于身体方面的原因,不可能像年轻人一样进行很剧烈的运动,但量力而为,做一些适度的运动是必要的,比如散步、练太极拳等,这样可以加速血液循环。由于冬季的清晨尤其寒冷,室内外温差大,最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病。因此,心脑血管病人要避免晨练,应选择上午9点半以后至下午4时这段时间进行锻炼,同时做好保暖。切忌,避免强烈的体育运动,如登山、快跑等。

6.控制情绪,心理平衡

不良刺激及精神过度紧张、疲劳,可使血压突然升高,进而导致心脑血管病的发生。所以老年人应该避免忧郁、焦虑、紧张等不良因素的刺激,经常保持情绪乐观、精神愉快,科学安排生活,劳逸结合。另外,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一般老年人应保持8-10小时的睡眠时间,并应午睡,睡觉前不要过于兴奋。

邵主任也提醒大家,心脑血管病说到底是一个人的健康生活习惯问题,积极的生活状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合适的药物就是“过冬神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沈文礼 记者 柴悦颖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