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看着不值钱 再看看都“值钱” 近1000件生活老物件 留住人间烟火与城市风貌
2021-01-02 09:34:50 杭州网

每日商报 看着不值钱,再看看都“值钱”。

历经25年,珍藏近1000件记录“衣食住行用”的老物件。家住彭埠的收藏家王强说,相比于实际价值,时代的记忆同样珍贵。

“隐藏爱好”被一杆秤激发

大茶罐里有风吹日晒的生活

1995年,30多岁的王强在慈溪出差时,偶然路过古玩市场,一把精致的杆秤吸引了他的目光,从此,搜罗各类生活物品的“隐藏爱好”被激发。如今,家中90平方米的仓库已被塞得满满当当。

王强是老杭州人,一直居住在彭埠,自从对收藏感兴趣后,家里的东西他都不舍得扔,称菜称粮用的大小杆秤、喝茶用的茶罐、日常用的肥皂……就这样被保存至今。

城市飞速发展,杭州火车东站人来人往。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早年间这里曾菜地连片,农居点众多,富裕的人很少。

“以前种菜,经常要在地里忙上大半天,饭可以不吃,但茶水一定要带足。”直径近30厘米,一个大茶罐就有很多故事可以讲。王强说,自己现在是厨师,从前是菜农,一辈子都在跟菜打交道。年轻时种菜,被大太阳晒上几个小时,冒着风雨浑身泥泞,这些都是家常便饭。

“晨泊菜船东门外,早入菜市购鲜嫩”。市民买菜爱图个大早,菜农送菜进市场凌晨便要出发。而无论日子怎么苦,喝上一口大茶罐里的水,便浑身舒畅。

城镇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没有城镇化的支撑与融合,就没有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同步发展。2019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是60.6%,浙江已达70%,杭州更是高达78.5%。

一只茶罐可以陪伴一户贫困的菜农很多年,当农田之上起高楼,一个个大茶罐也就被闲置了。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彭埠,如今已变为杭州重要的交通枢纽与信息集聚地。

去拆迁户家中淘宝 老物件在记忆就在

因为工作,菜市场是王强最常逛的地方,而因为收藏爱好,去拆迁户家里瞅一瞅、在搬家的邻居门前停一停也成了新习惯。王强说,自己临近退休,空闲时间越来越多,只要听说附近哪个地方拆迁,他都会去“淘一淘宝”。

“一般搬家总会有很多东西丢弃,其中就有很多‘没用’的老物件,有人直接送我,有人就当废品卖给我了。”王强对记者表示,与逛古玩市场相比,这种“收废品”式的淘宝也很有意思,很多老人都是农民出身,人实在,花不了多少钱。

“书本里的一些故事变得很具体了,很有意思的一课。”因为老物件太多,无处存放,2019年,王家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专门为王强开辟了一块区域来展示藏品。展示区开放后,前来参观的中小学生不少,很多孩子说,自己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年轻时如何生活,故事听过不少,但总有些抽象,而当看见并使用这些老物件后,苦日子与旧时光开始变得生动。

望着孩子与展示柜上的各类物品,王强说,每件藏品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展示物品也是在展示城市风貌、留住传统文化。

“很多东西旧了、坏了就扔了,很多故事也就淡忘了。”王强说,与“睹物思人”一个道理,东西在,记忆就会回来,忆苦思甜也好,听听过去的故事让年轻人图个新鲜也罢。与博物馆不可触摸的古董不同,自己的藏品自有它的价值。

人间烟火气,最暖凡人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徐文强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