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人民币还有继续升值空间么?
2021-01-06 08:35:42 杭州网

重回6.4时代,换5万美元可少花3.28万元

“太疯狂了!半年多时间从7左右升到6.4”杭州市民周先生看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即时曲线不断在上蹿的时候,忍不住发了一个朋友圈。新年伊始,人民币汇率就以大涨拉开序幕,市场的买涨人气旺盛,并有越演越烈的架势。暌违数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正式进入6.4时代,接下来还有升值空间么?

人民币涨势如虹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760元,较上一交易日大幅上升648个基点,一举升破6.50、6.49、6.48三个关口,创2018年6月22日以来新高。

两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表现也十分红火。据新浪财经外汇显示,昨日早间,在岸人民币快速升破6.46、6.45、6.44关口,连涨300点,最高报6.4303,最高涨幅接近0.5%。离岸人民币走势类似,早间连续升破5道关口,大涨400多点,最高报6.4068。

不过在午后,离岸人民币涨幅均逐步收敛,有所回落,截至昨日16:30收盘,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报6.4640元;截至昨日18:06,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报6.4419。与此同时,美元指数走势疲软,截至昨日18:10,报89.66。

回顾前一交易日,1月4日为2021年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以6.5195开盘,随后接连升破两个整数关口,日内涨幅超650点,涨势凶猛。

事实是否正如周先生所说呢?时间回溯到2020年6月1日,彼时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7.1315。如今,7个月时间过去,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至6.4时代。本报记者按照中间价来测算,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居民换汇5万美元,去年6月需要35.66万元人民币,到了今天只要32.38万,相差3.28万元人民币左右。

人民币接下来还有升值空间么?

人民币近期猛涨,除了与美元疲弱有关外,还与一则消息相关。本周一央行等6部门表示,将放宽对部分资本项目人民币收入。1月4日,央行、发改委、商务部等六大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下称《通知》),进一步拓宽跨境人民币使用范畴与人民币跨境流动操作便利化,令金融市场看到境外人民币使用需求持续增加,进一步提振了市场买涨人气。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2月31日,外汇交易中心还发布公告称,自2021年1月1日起,调整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篮子货币权重。下调美元货币权重至0.1879,上调欧元、港币、英镑、澳元等权重。这是该指数的美元权重第三次被下调,1月4日也是CFETS指数调整后的首个交易日。

对此,分析人士称,此次调整将提升美元指数波动对于人民币中间价的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弹性也有望较此前扩大。兴业研究宏观团队表示,长周期视角下,对于双边汇率而言,这一调整意味着在人民币有效汇率平稳运行的“政策锚”下,2021年升值波段中,人民币双边汇率弹性有望扩大。

那么,在回到6.4时代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还会继续升值么?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仍有升值空间。花旗银行称,2020年人民币升值主要由市场力量推动,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外资加大配置人民币资产力度、中外利差逐渐扩大、美元指数弱势等因素均在今年支持了人民币快速升值,而这些情况和现象会在明年持续下去。预计2021年6月人民币汇率会涨至6.3左右,到年底可能会到6左右。

兴业研究指出,人民币汇率自2020年下半年开启的升值周期大概率延续至2021年上半年;下半年关注美元指数的变化以及社会融资规模回落的速率,人民币或由升值趋势转变为震荡趋势。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静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