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抽2毫升血就能知道得胃癌风险高不高 杭州1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胃癌高危人群早期筛查
2021-01-17 11:16:14 杭州网

浙医在线讯 我国是胃癌高发国家,发病率为34/10万,胃癌患者约占全球的47%。在杭州,胃癌排在杭州市户籍全人群恶性肿瘤发病前5位。

“对胃癌患者来说,早期发现和晚期发现的治疗结果是截然不同的。”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张筱凤说,早期胃癌经过系统正规的治疗,可以帮助患者保住胃,像正常人一样继续生活,5年生存率达到90%以上。如果是中晚期,即使是外科手术、化疗等治疗多管齐下,患者的5年生存率仍不到30%。

为了提高杭州地区胃癌患者的早诊率,降低胃癌患者的死亡率,1月13日,由杭州市一医院牵头的“胃爱护航”——消化道肿瘤筛查及早诊早治项目正式启动,将在杭州的1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胃癌高危人群早期筛查,市民只需抽2毫升血液,就能知道自己是否是胃癌的高危人群,进行针对性的胃镜检查。

2万人有10%是胃癌高危人群

其中确诊胃癌的有5.8%

张筱凤教授介绍,胃癌的发生是多因素、多步骤的漫长过程。胃黏膜受到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等因素影响后发生炎症,长此以往逐渐发展为胃癌癌前病变,少数进展为胃癌。因此要从预防开始,做到早诊早治。

早在2016年,由张筱凤教授领衔的市一医院消化内科团队在大杭州范围内,针对40岁以上高危人群开展早期胃癌筛查工作。通过抽取2毫升血液,检测4项胃功能指标,根据结果将患者分为A、B、C三个风险等级,推荐B、C级患者到医院进行胃镜检查明确诊断。

据统计,一共筛查了近2万人次,胃癌高危人群超过10%,这其中部分人进一步做了胃镜检查,从中又筛查出5.8%的胃癌确诊患者。确诊患者大部分是早期胃癌,在内镜下就把肿瘤切除了。

市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金杭斌介绍,参与筛查的人群基本上都是没有任何症状的,但是筛查出来的胃癌患者并不少。

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64岁的淳安大伯,之前身体一直不错,没感觉有什么不适。“他在村里看到我们的科普宣传就来做了早筛,血清检查结果提示他属于胃癌高危人群,我们建议他到当地医院进行胃镜检查。让人意外的是,大伯除查出早期胃癌,还发现了中晚期食管癌。”

哪些人群需要进行早筛?

为什么不直接做胃镜检查?

金杭斌介绍,胃癌高风险人群包括以下条件:

只要年龄在40岁以上,不论男女,如果来自于胃癌高发地区人群;是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

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等胃癌前病变患者;

有癌症家族史;

有抽烟、酗酒、高盐饮食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群,只要符合任何一项高危因素,都建议参与早筛。

“如果血液检查结果是属于B、C级的高危患者,再到医院进行胃镜检查明确诊断。我们专门为这部分人群开通了胃镜检查绿色通道,非常方便。”

有人会问,如果属于高风险人群,为什么不直接去做胃镜检查?

张筱凤教授说,我国人口基数庞大,如果大家都去做胃镜检查,哪怕所有内镜医生不眠不休地工作也来不及。因此,通过血液检查,先筛查出有必要做胃镜的高危人群,是最经济有效的方法。

健康饮食管住嘴

防止“癌”从口入

金杭斌提醒,除了早诊早治,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也非常重要。 俗话说“病从口入”,胃癌可以说是典型的吃出来的病,防治胃癌最关键的一点就是管住嘴。

凡是容易影响胃黏膜损伤的,都是导致胃癌的危险因素。少吃高盐、烟熏、油炸和烘烤的食物。高盐饮食会导致胃黏膜损伤,加之腌制、油炸食品中含亚硝酸盐,长期接触会诱发胃黏膜病变。

饮食要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胃液的分泌在一天中存在生理性的高峰和低谷,胃酸和胃蛋白酶如果没有食物中和,就会对胃黏膜造成损害。日常饮食中多补充维生素C、叶酸、β胡萝卜素。维生素C、β胡萝卜素所含的抗氧化剂,可以减少影响,还可以促进胃上皮的修复,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此外,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癌息息相关,体检发现幽门螺杆菌阳性者,如果有胃癌家族史、患有萎缩性胃炎等,根据最新指南,建议积极进行杀菌治疗。

1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名单:

上城区湖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上城区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上城区清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上城区望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上城区小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上城区紫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下城区天水武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下城区长庆潮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下城区朝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下城区文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下城区东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下城区石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来源:浙医在线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李煦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