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文具盲盒成中小学生新宠 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值得关注
2021-04-19 15:56:45 杭州网

盲盒经济一路走高后,有网友曾调侃道“万物皆可盲盒”,可当盲盒与文具相遇后,家长却崩溃了。新学期开学后,文具盲盒成了中小学生的新宠,学校周边的文具店上架了各种文具盲盒、玩偶盲盒,十分热销。有的孩子为了购买盲盒甚至月消费破千元。我们不禁要问,真的是什么都可以“盲”吗?

“万物皆可盲盒”虽能满足一定消费人群的需要,但是当文具遇上盲盒也难免令人担忧。诚如媒体报道的现象,把几只不同图案的中性笔装进一个不透明的盒子里,销量瞬间就能翻几倍,听起来离谱,但却是现实。不过,提升上去的不单是销量还有价格。比如,有的小学生用压岁钱背着父母去购买盲盒一个月花了1000多元,这岂不会让家长很崩溃。

外表可爱、内容不确定,文具盲盒触碰了学生们的痒点,却悄悄“偷”走了孩子们的零花钱。对于商家而言,这样的生意经的确很精明,毕竟,中小学生辨别能力有限,很有可能被忽悠。正是由于其惊喜感和不确定性,也就更容易让孩子反复购买甚至上瘾。同时,沉迷购买文具盲盒,可能会造成孩子购买超过所需的文具,不利于其正确消费观的形成。

盲盒经济虽有一定的市场,但是也不能打孩子的主意。对此,一则,需要家长有正确认知。诚如专家建议,家长可以带孩子对比从盲盒中拆出来的文具和单独购买的文具之间的价格差,引导孩子形成正确的消费观和财富观。这就很有必要。毕竟,孩子无论是否有“经济自由权”,钱如何花,家长不能置身事外,教会孩子理性消费也是人生必修课。

二则,也期待监管部门对此类现象给予重视。相关部门,一方面有必要加强消费警示,以提其家长们的注意;另一方面对其是否存在不正当销售行为、价格是否合理等问题,需要重点进行监督检查,查出问题要依法加以规范。同时,其着力点也应放在产品质量监管上,谨防问题文具给学生带来身心伤害。

三则,学校也需要加强有关知识的普及。有心理专家表示,文具盲盒之所以受中小学生如此喜爱,与盲盒的设计迎合了中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密切相关。但是,学校和教师也应认识到,文具盲盒的出现虽然给学生们带来了新鲜感,但也可能会加重了学生之间的攀比心理。所以,学校应该多方位教育和引领学生养成良好消费习惯,杜绝攀比心理。

可以说,销售实体商品的盲盒模式并不违法,但是基于其所带来的危害性,教育和监管不能“盲”,对此亟须重视起来。尤其应注意的是,不仅仅在学校周边文具店,电商平台上此类产品也是数不胜数。于此,电商平台和商家,理应担负起社会责任,不应该不择手段侵害消费者的利益,尤其是戕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杨玉龙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