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手机内存有“公摊面积”?精细服务不该缺席
2021-04-20 08:53:35 杭州网

“手机内存也有‘公摊面积’?”的讨论冲上热搜榜。

事情要从几天前相声演员“小岳岳”的吐槽说起——他新买的128G的手机实际内存只有112G,“是不是应该收112G的钱?”“说多少内存就给我们多少内存”。

有网友给“小岳岳”补课——

“预置系统和应用要占一定内存,不然手机没法运行。”

“买香蕉难道要把香蕉皮扒了再称重?”

“就好比买房有‘公摊面积’。”

随后,上海消保委发文表示,手机厂商应该标注该款手机实际可用存储空间。

“小岳岳”的问题也是相当一部分网友的疑问,这是明星自带流量之外,这一话题冲上热搜的重要原因。

在众多网友的努力下,这个疑问很快有了专业解答:首先是系统和预装软件占了部分内存;其次是算法不同导致的标称不同。制造商一般以1000M为1G来计算生产,而操作系统则认定为1024M为1G。如此一来,生产者标称的容量通过使用端的系统显示,结果自然“缩水”。业内人士表示,这并非弄虚作假或商业欺诈。

但困扰公众的同类问题还有不少。比如网友提及的购买U盘、移动硬盘及笔记本电脑时,标称的存储容量与实际显示的可用容量也不符。除了部分假冒伪劣的“扩容盘”涉嫌欺诈外,大多情况与上述计算方式不同而导致标称不同是一样的。

再如,标称“0蔗糖”的某知名饮料品牌最近也因虚假宣传而冲上热搜,目前涉事产品已经被下架。同类的坑还有“0油脂”“非油炸”“无添加”等噱头。

这些货不对板的问题中,有些是实打实的违法行为;有些是玩文字游戏,在广告上打擦边球;有的并不涉及违法,只是出于行业惯例,对公众不熟悉的、小众信息缺少详细解释,导致公众认知偏差。

这共同指向一个问题——公众对一些不熟悉的领域,往往会稀里糊涂或习以为常,但这并不意味着本该如此。比如,家电维修、汽车保养领域中,先破坏再修理、小病大修、过度维保等饱受诟病,但普通消费者很难从专业视角发现问题,往往是服务提供者“说什么就是什么”,由此衍生的坑骗行为不少。

令人欣喜的是,这一次,上海消保委较真了,并没有将其当作一个娱乐新闻或简单的网络议题,而是发文建议手机厂商附带标注该款手机实际可用存储空间,公示手机内置预装软件的数量、种类和大小,更好地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上海消保委的反应,不仅契合了公众对厘清内存差异的一种期待,也体现了其作为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所应当具有的专业性、主动性以及互联网时代的网感,似乎也反衬了某些厂商和经营者服务理念的滞后。

在“手机在手、通行天下”的今天,同一档次的手机在品质、特性等硬实力上的PK往往难分高下,而软服务的较量所能拉开的距离越来越被看重。

这给一些产品生产者、服务提供者提了个醒,在竞争中脱颖而出,靠的不仅是产品本身的质量,也包括服务能否让消费者心里觉得敞亮。

与该话题同时冲上热搜的国航空姐,就给我们展示了什么叫主动发现客户需求、提供贴心服务——飞机上,一名女乘客的旁边坐了一位男性老年乘客,他在打盹时头靠在这名女士身上,甚至手、肘等也放在该女士腿上。因飞机上的噪音及年龄因素,该女士与老年乘客沟通无果。空姐关注到女乘客面露难色,主动写纸条问询,并帮其更换座位,空姐之举广受好评。

再如,某短视频平台上,一则卤菜店铺前排长队的视频火了——排长队是因为老板的一个小细节“俘获”了消费者的心,他将客人所选菜品的汤汁倒干净后才上秤称重,然后再加入汤汁打包;视频火了,是因为千千万万观众深刻认同诚信经营、真诚服务之道。

服务中多为消费者考虑一分,服务的广度和边界再多拓展一点,服务的内容再多一些精细化、人性化,这是赢得口碑的重要法宝。

手机内存有“公摊面积”的事,好在是误会一场。但这场误会的终点,应当是促进相关服务更加精细化。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龚先生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