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这个病不仅“耽误”孩子“颜值” 还可能影响智力
2021-04-23 09:29:20 杭州网

医生提醒:腺样体肥大治疗年龄最迟不超过10岁


去年10月,林先生夫妇带着6岁女儿小林(化名)走进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牙科中心黄丞一副主任医师的诊室。


面对林先生提出的“女儿要矫正牙齿”要求,黄丞一仔细检查后发现,小林的门牙突出,上颌牙弓特别狭小,整排牙齿都非常不整齐。据了解,小林从小参加游泳比赛,但是成绩一直不大理想。她在游泳时常常需要用口呼吸,白天上课无精打采,晚上睡觉则打呼噜。

黄丞一怀疑,小姑娘可能存在气道堵塞问题,建议拍一张头颅侧位片。影像学检查结果印证了猜想,提示小林腺样体已肥大,并且上气道约八成空间被堵塞。

腺样体是婴儿出生时鼻咽部存在的淋巴组织,并随年龄增长而增生,6岁时即达最大程度,类似山核桃大小,以后逐渐退化。但当腺样体组织异常增生肥大时,会堵塞气道,导致需长期张口呼吸,还可能影响颌面部发育,形成特殊的腺样体面容——由于腺样体肥大导致牙齿不整齐并且向外凸出,形成龅牙,上嘴唇也会变厚,腭骨高拱,还伴有表情呆滞等情况。

根据建议,小林及时到耳鼻喉科做了腺样体摘除术,并认真进行肌功能训练,同时矫正了已凸出的牙齿。现在,她不仅慢慢改善了晚上睡觉用口呼吸的习惯,游泳水平与学习成绩都提高不少,人也漂亮了许多。

“想要判断孩子是否用口呼吸,可以等孩子睡着以后,轻轻将孩子的上下唇闭拢不留缝隙,观察孩子是否会因为窒息感而挣扎或者惊醒。如果观察5分钟未出现以上情况,可以排除口呼吸。”黄丞一表示,家长平时也要注意孩子有没有出现晚上睡觉打鼾、3岁以后常尿床、注意力不集中、嗜睡、学习成绩下降等情况,这些情况和腺样体肥大与口呼吸都有相关性。

黄丞一提醒,腺样体肥大对孩子的“颜值”有很大影响,早期的诊断和治疗显得尤为重要。一旦确诊有腺样体肿大,在孩子生长发育高峰期前治疗佳,通常是六七岁之前,最迟不超过9至10岁。如果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腺样体肿大不仅会影响牙齿和颌面部发育,还会因为长期的缺氧导致孩子智力发育障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