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62岁阿姨高热不退 竟是因为小虫子!这病易漏诊和误诊,严重会致死,典型症状是焦痂
2021-06-20 10:36:52 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6月天气炎热又潮湿,又到了各种蚊虫来袭的时期了。看似毫不起眼的虫子,被咬却有可能丧命。近期,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先后诊治了好几例高热不退的患者,竟然都是小虫子惹的祸!

上山祭祖后被叮咬

回来后高热不退

端午节前,62岁李大妈(化名)带着家人一起上山祭祖。回来后第二天就感觉不对劲,经常眼前发黑,看东西也朦朦胧胧,还不明原因晕厥过好几次。紧接着又出现莫名的高热畏寒,肌肉酸痛,浑身长满皮疹。

李大妈在当地医院检查,但始终没有查出病因,先后使用多种抗生素和抗病毒药物治疗,效果也不佳,建议转诊至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市一医院感染科接诊后,考虑到当下是蚊虫活跃的时期,询问病史并详细体检后,果然发现左侧小腿有一处虫子咬痕,并已出现焦痂!

“一般恙虫咬伤后一周会出现焦痂。”感染科主任金洁表示,“再配合各方检查数据,我们诊断李大妈患的是恙虫病。”

经过一周的规范治疗,李大妈体温逐渐下降至正常,全身症状改善,现已治愈出院。

恙虫喜欢“重口味”部位

典型症状是焦痂

“恙虫是螨虫的一种,个头非常小(一般0.2-0.5毫米,饱食后可达0.5-1毫米),必须在显微镜下才能看见。”金洁介绍,恙虫多潜伏于草地或野外,尤其喜欢顺着汗腺叮咬身体阴暗、潮湿、柔软的部位,如说腋下、腹股沟、腘窝、乳房周边、腰部、会阴部等,在体格检查时很容易被忽视。

恙虫病往往起病急,潜伏期4-21天,患者的典型症状包括高热畏寒,伴有头痛、全身酸痛、皮疹等症状。由于全身小血管广泛损伤,所以可累及多系统多脏器,以呼吸、消化、神经系统和肾脏损害较多见。

由于恙虫病症并无特异性,所以容易被漏诊和误诊。一旦不及时对症治疗,可能会死亡。但她也强调,氯霉素、四环素、红霉素、多西环素、阿奇霉素、诺氟沙星等抗生素对恙虫病有特效,只要诊断及时准确,恙虫病并不难治。

“发病初期,人身上的叮咬处出现红色丘疹,继而成为水泡,以后形成黑褐色焦痂。”金洁表示,“这是我们诊断恙虫病的一个重要参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李煦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