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吃了七年钙片 骨密度却一直在下降 中老年如何科学补钙,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1-07-24 09:37:04 杭州网

“这七年来,我一天不落地吃着钙片,为什么骨密度还在一直下降啊?”当王阿姨看到自己近七年来骨密度的变化趋势后,觉得不可思议。浙江省人民医院望江山院区干部二科边平达主任医师表示,绝经后女性单靠服用钙片来预防骨质丢失,是远远不够的。

坚持吃钙片七年,还是得了骨质疏松

王阿姨今年58岁,七年前自然绝经。当时,她曾做过双能X线骨密度检查,发现腰椎已经骨量减少。医生建议要接受绝经激素治疗或服用双膦酸盐类药物,以此预防骨质继续丢失。但她不以为然,认为日常服用钙片即可。

一年后,她去医院复查骨密度,发现数值有所下降,但依旧没把医生的建议放在心上。甚至在四年前因意外跌倒导致第12胸椎骨折,王阿姨关于吃钙片补钙的想法还是没有改变。

近日,王阿姨来到省人民医院体检,当看到报告单上的骨密度含量时,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她的骨密度不仅没有增加,反而持续下降,腰椎骨密度已接近骨质疏松。

之后,王阿姨抽血检测了血清骨代谢标志物,发现破骨细胞活性很高,需要在服用钙片的基础上加服阿仑膦酸钠片。这次,她终于“听话了”。

绝经女性单吃钙片不足以补钙

一般来说,绝经前女性每日推荐钙摄入量约为800毫克,而中国女性每日膳食中钙摄入量不到400毫克,不足的部分需要通过服用钙片或喝牛奶来补充。

边平达表示,绝经后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很低,破骨细胞活性很高,骨吸收速度远远大于骨形成。单靠服用钙片来预防骨质丢失,是远远不够的。因此,要延缓绝经后女性的骨质丢失,关键是要尽早使用抑制破骨细胞活性的药物。

那么,有像王阿姨之前坚持的“只要吃钙片就行”的情况吗?边平达指出,有两种情况下可行,一是在女性进入围绝经期前的阶段,此时体内雌激素尚未明显下降,骨质丢失较慢,服用钙片有助于维护其骨骼健康;二是在双膦酸盐类药物假期期间,一般在连续使用双膦酸盐类药物3-5年后应暂停使用,进入药物假期,这时只需服用钙片。

科普小课堂:

服用钙片的常见问题

◆服用钙片会不会诱发肾结石?

省人民医院通过随访监测发现,服用钙片和未服用钙片老年人的肾结石发病率没有明显差异,均在6%左右。可见,服用钙片不会诱发肾结石。

◆中老年人选择服用哪种钙片好?

一般推荐服用碳酸钙和维生素D的复合制剂(本文所说的钙片指的就是这一类),该类钙片性价比高,含钙量可达40%左右,且每天需要服用的片数较少(1~2片)。

◆什么时间服用钙片效果较好?

一般建议钙片在餐后1-2小时服用。鉴于夜间和清晨血钙水平较低,因此最好在晚餐后1-2小时服用,如果是1日2次的咀嚼片,则另1片建议在早餐后1-2小时服用。

◆服用钙片时为何还要服用活性维生素D?

我国中老年人群普遍存在维生素D缺乏,而钙片中的维生素D含量较少,不能有效纠正其维生素D缺乏状态。此外,中老年人体内活性维生素D的合成能力明显下降,因此需要适当补充活性维生素D。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