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浙江00后奥运冠军杨倩刷爆网络 很多人关心她是怎么上的清华 体育生进高水平大学有哪些路径
2021-07-25 12:30:28 杭州网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宁波“00后”小将杨倩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夺得奥运首金刷爆网络。全国人民都记住了这个沉着可爱的宁波小姑娘。

杨倩目前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大三学生,颁奖台上她与母校相互比心,更成为网络热门话题。

杨倩通过高水平运动队进入清华

还是大三学生的杨倩,升学之路与射击运动密切相关。

2010年底,宁波鄞州区姜山镇茅山小学10岁的杨倩,凭借着良好的天赋,被射击教练虞利华相中。2011年,年仅11岁的杨倩进入宁波市少体校开启射击之路。凭着天赋与努力,2015年,在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杨倩获得季军,年底入选国家青奥队并取得了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2016年,杨倩进入清华附中,射击训练也没落下,在2018年通过普通高考考进清华大学高水平运动队,成为清华经济管理学院的一名学生。

从一名城镇普通学生,成长为射击冠军并凭此进入清华大学,拿到奥运金牌,杨倩的成长道路,受到很多杭州学生家长关注。杨倩在清华大学学的还是经济管理专业,体育生原来不一定要学体育专业吗?孩子有自己喜欢的体育运动项目,能不能通过这些体育项目,进名校甚至走得更远,成为家长热议的话题。

记者昨天采访了一些资深高中体育老师,大学老师和教练,详细介绍体育特长生成长之路。

体育特长生有三条出路

在杭州,不少体育特长生,从小学或者初中就开始规划,准备凭借特长生进入高中,再在高中阶段,再通过不断比赛拿到好成绩,被各个层次的大学录取。

这些体育特长生,升学之路大致可分三条。

第一条是大学高水平运动队。每年初,各个大学都会公布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也会公布高水平运动队专项测试的公告,浙江考生要先通过这项测试,才能再去参加省内各高校的校考,最后凭校考成绩和高考成绩进大学。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的测试,有部分体育特长生是会被刷下来的。

进大学高水平运动队,是不少体育特长生的愿望,因为被高水平运动队录取,意味着可以选择学校限定的体育以外的专业,比如教育管理、行政管理、法学专业、经济与贸易等,这对很多学生或者家长很有吸引力。

浙大教授吴叶海说,通过高水平运动队升学的学生,可以选择学校指定的一些专业,专业选择余地大一些,不过要通过大学各类考试才能顺利毕业,所以大家选择专业也比较慎重。

杭州第十四中学体育教研组长康川老师说:“高水平运动队基本都由各高校出招生简章招考。总的来说分两种,一种要参加高考,一种不用高考。如果参加高考,考生必须是二级运动员,这是门槛,文化课成绩要达到一段线或者一段线的65%。如果你是一级运动员及以上,有些学校可以免试入学。”

在杭州很多重高中,有体育特长生走了高水平运动队这条路。

杭十四中有体育生去了浙大,学行政管理;跳健美操的男生去了北大的法学专业;有打乒乓球的学生,去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贸易专业。这两年,还有一个新趋势,现在也有学生不愿意走高水平运动队的升学之路,他们更喜欢读体育类师范类专业,毕业后成为一名体育老师,因为高水平运动队招生专业里很少有师范类专业。

第二条道路,是通过大学体育生的单考单招,不需要参加高考,这是体育特长生们选得最多的一条路。

但进入高校后,体育特长生只能选择运动训练专业,继续学自己的专项,比如足球特长生进去就学足球。

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统一考试,选什么单项,就考什么内容,比如篮球、足球、排球等,全国都考得一模一样。

单考单招文化课考试共四门:语文、数学、外语和政治,试卷也是全国统一。

体育类院校,或者综合性大学的体育类专业,采用这种招生方式比较多。这一类升学渠道对文化课要求相对较低。

参加单考单招要有门槛,各高校的要求不一样,但总的来说,90%的学校都要求考生是二级运动员;像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校要求高,有时要求一级运动员或运动健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