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第一次见对方父母,哪些问题要多多关照?
2022-01-22 09:11:27 杭州网

指导专家 葛政 共青团浙江省委亲青恋专家红娘、资深婚恋专家

春节小长假将至,处于稳定恋爱关系中的男女,往往会在此时将对象带回家中,让父母过过目。

第一次见家长这件事,对于恋爱双方都是有些忐忑的。为了能得到对方家庭的认可,都会想尽办法做准备工作。其实,对于见未来准儿媳或准女婿这件事,父母也非很坦然,内心难免挣扎和紧张感。

青年男女,父母双亲,抱着成为一家人的心态会面,怎样才能冲破年龄、地域、代际差异等一拍即合呢?

没带礼物,“准婆婆”心生不快

红包20元,“儿媳妇”拒送礼物

28岁的浙江衢州女孩晓敏和来自广东的男朋友小梁在一起3年了,两人感情稳定,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程度。

两年前,晓敏曾到小梁家拜访过,给她留下的印象并不是很好。春节,小梁先回到了广州,两人商量着晓敏过完年后去他家里拜访。

满怀期待,晓敏坐上了去广州的高铁。下车之后,她想象的见面场景并没有出现,小梁因为记错了时间而没有如约到高铁站接站,晓敏孤身一人在高铁站等了一小时。

见到小梁后,她有些不快,而小梁却反开口问道,“你什么都没带呀?”晓敏有些不开心了,她认为这是“准婆婆”的意思,心想:都不来接我,还怪我没带礼物?

事实上,晓敏是对此做了打算的。她认为送礼要投其所好,想了解了“准婆婆”喜好之后再购买,或者带“准婆婆”一起逛街,买一套适合的新衣服。

到了小梁家之后,“准婆婆”招待的第一餐在晓敏看来很简单:一个排骨莲藕汤,一个炒菜,一份点心。“虽然只是三个人,但也不至于这么随意吧?”小梁还不断地“安利”:“这是我妈妈熬了四个小时的高汤,多喝点。”

饭后,晓敏收到了一个红包,打开一看里面是20元。晓敏暗暗想:不买礼物就是对的。

因为晓敏和“准婆婆”心底都认为对方不够尊重自己,接下来几天的相处并不是很愉悦。

早晨进房间是不尊重隐私

小情侣住在一起惹怒“准婆婆”

此后,让晓敏和“准婆婆”之间留下更不好印象的,是住宿问题。

由于作息时间的差异,小梁母亲早早就寝了。小梁家三室一厅的房子,晓敏就住在了其中一间,有个小阳台。

晚上,小情侣在晓敏房间里一起玩游戏和聊天。到睡觉的时候小梁也没有走。晓敏也没多想,毕竟在杭州的时候两人也是住在一起的,并未觉得不妥。

第二天清晨八点多,两人还在睡梦中,小梁母亲直接推门而入,到阳台去晾晒衣服。晓敏和“准婆婆”互看一眼,都惊呆了!

“准婆婆”出去后,晓敏摇醒小梁怒斥:“你妈怎么可以随便进别人房间?太不尊重人了!”小梁也认为母亲的做法不太好,急忙安慰晓敏,说自己会和母亲理论。

而小梁母亲也窝着火,想来想去,还是走到晓敏的房门口大喊小梁赶紧起床出来。原来,母亲认为,两人还没有到谈婚论嫁的程度,更没有办婚礼,怎么能在自己眼皮子底下这么不庄重呢。

之后一整天的相处,空气里都弥漫着尴尬的气氛。晓敏和小梁母亲一改前一天热络的劲儿,都有些冷着脸。晓敏认为小梁母亲不管出于什么原因都不该直接进房间,即便这是她的家,也是对自己的不尊重。小梁母亲意识到住在一起不是晓敏的错,但她还是不能释怀,怕邻居笑话。

小梁对双方都安慰不好,一看气氛不对,第三天就借口工作拉着晓敏回了杭州。

吃完饭送准女婿去酒店住

婚恋专家为初次会面的两代人支招

回到杭州,小梁将遭遇说给好兄弟小马。“这很正常,我第一次去老婆家的时候,更是尴尬!”

小马老婆是浙江温岭人,他在结婚前一年的正月初二去了爱人老家。温岭人热情好客,小马和大家推杯换盏的很开心。即将结束时,岳父安排他的外甥送他去酒店休息,当时他愣在原地,不知所措。事前,他没有和女朋友沟通过这个问题,理所当然的认为应该住在家里,过后一直问女朋友,这是家里不接受他的意思吗?

后面有一天,小马喝多了酒,就被安排在了家里住。凌晨五点钟他被尿憋醒,爬起来去厕所。眼前的一幕让他惊呆了:女朋友的父母竟然坐在沙发上盯着房门。小马去厕所的时候,女友妈妈还去房间转了一圈。事后他才得知,女朋友父母就是在盯着,当晚他们是不是住在了一起。

“据我了解,第一次上门时,不赞同小情侣住在一起的父母占大多数。”共青团浙江省委亲青恋专家红娘、资深婚恋专家葛政解释,虽然现在人都比较开放,在外住在一起家人不会过问,然而第一次到家里,父母还会认为这是一件不庄重的事情。

葛政认为,婚姻是一个男人加一个女人组成一个新的家庭。第一次见家长,其实只为了这个目的,双方家长和情侣共同“求最大公约数”,寻找尽可能多的互相认可的点。因此不管是年轻人还是父母,首先是要树立一个观念:你的出发点,是寻找对方和自己契合的点,找亮点。不是挑刺,不是炫耀自身。其次,这是一个很隆重的仪式,预示着新家庭的单身。就好比怀孕生宝宝一样隆重。

在这些共同认知下,青年和父母各有不同的注意点。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余其悦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