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不影响吞咽、无压迫症状 未发生恶变的甲状腺结节都可以试试中医药
2022-04-17 08:23:37 杭州网

3.6厘米缩小到1.2厘米

都市快报报道 甲状腺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腺,如果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变大、变多或者提示性质改变,怎么办?今天,浙江省中医药学会内科主委、浙江省名中医黄平主任中医师就和大家说说甲状腺疾病。

为什么会有甲状腺结节?

中医调理,从五脏入手,而调理结节,还得从肝入手。肝主疏泄而藏血,喜通畅而恶抑郁,主筋,开窍于目,与胆相表里,以血为体,以气为用,集阴阳气血于一身,成为阴阳统一之体,对阴阳失衡最为敏感。

春分之后,阳盛阴衰,肝火更加旺盛,最容易出现肝气郁结,所以结节病高发。

肝最怕肝气郁结,一旦肝的气机不得条达舒畅,则肝之疏泄功能受到抑制,导致气滞血瘀、痰气郁结,积聚于颈部就形成甲状腺结节。

所以,调理甲状腺结节、淋巴结节或乳腺结节等各种结节、痰气瘀滞问题,要以疏肝气为主。肝气舒畅,痰气(结节)就能化解。我的老师国医大师葛琳仪就主张甲状腺疾病从肝经入手治疗。

3个月

3.6厘米的甲状腺结节

缩小到了1.2厘米

临床上,我们把甲状腺结节分为6类。1-3类,绝大多数为良性,半年到一年复查;如果是5-6类,恶性概率就高。4类又分4a、4b、4c。4a大部分是良性,而4b、4c要根据实际情况再决定随访或穿刺。

随访期间没西药可用,那不妨采取积极的态度用中药干预,控制结节的大小,不要让它大起来;更理想的是结节缩小或4a类变成3类、2类。这种情况蛮多见。

有个姓戚的女病人,今年41岁。之前体检发现右侧甲状腺有一颗3.1×1.6厘米的结节,半年后复查,增大到3.6×2.6×2.8厘米,明显突起皮肤,而左侧甲状腺也长出一颗大小约0.3厘米的结节。另外,双侧颈部多发结节,左右侧最大分别为1.4×0.3厘米、1.1×0.3厘米。她来我门诊,说害怕结节继续变大要开刀。检查显示她甲状腺各项功能正常,我诊断是单纯的甲状腺结节,劝她无需太担心。喝中药的同时,她每个月都要求做B超。看到结节一点点缩小,她信心很足。过了3个月,右侧结节缩小到1.2×0.96×0.88厘米,左侧的缩小到0.2×0.1厘米,包括颈部结节也变小,她很高兴。

其实大多结节开刀开不尽的,开了会再长,且二次手术的风险比第一次要大得多。我认为,有这三个指征之一再考虑手术:1.吞咽困难;2.有压迫症状或声音嘶哑;3.有恶变趋势,如结节边缘不清晰、包膜不完整、血供丰富,中间有细小钙化灶,纵横比失调的,那就要穿刺明确,恶性的要尽早手术。

这里,我想特别提醒,查出甲状腺结节的,尤其是育龄期女性,除了查甲状腺功能5项,最好再查TGAb(甲状腺球蛋白抗体)和TPO-Ab(过氧化物酶抗体)两项,明确是不是桥本甲状腺炎伴结节。这是最常见的结节类型,临床占一半以上。在甲状腺发生炎症后,TGAb和TPO-Ab指标会很高,但往往又没特别症状,很难察觉。如果抗体一直高,可引起甲减,对育龄女性来说,一旦怀孕,造成早产、流产、胎儿畸形的概率会明显增加。

另外,TGAb和TPO-Ab两个抗体还关系到饮食。抗体正常的,正常饮食;如果抗体高的,强烈建议低碘饮食。低碘饮食,是说不吃紫菜、虾皮、海带、鸡精和腌制品等高碘食物,并不是完全无碘饮食。无碘饮食不可行,反而会刺激甲状腺结节或某些甲状腺癌变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静 口述 浙江省中医药学会内科主委、浙江省名中医黄平主任中医师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