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坚持“丁克”的职场女强人得了乳腺癌
2022-04-17 08:23:37 杭州网


都市快报报道 浙医在线联合杭州市肿瘤医院和杭州市抗癌协会,共同推出“名医专家话肿瘤”系列。邀请杭州市肿瘤医院知名肿瘤专家,为广大读者进行专业权威的防癌科普。

4月15日—21日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我们将每天请一位杭州市肿瘤医院的专家,就一类肿瘤进行科学解读。今天请肿瘤外科二病区副主任王梅丽主任医师谈乳腺癌。

我想先和大家来分享一组数据: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显示,乳腺癌新增人数高达226万,正式取代肺癌,成为全球发病率第一大癌症。

那在我国呢,乳腺癌发病率也是在所有女性恶性肿瘤中占据首位。

乳腺癌对女性的伤害不只是生理上的,更多是精神和生活上的。我接诊过的很多乳腺癌患者,因为这个病,生活犹如发生了大地震,天翻地覆。

我就常常想起一位患者,到现在还是会心痛。

这位患者来我这里就诊的时候40岁,她是一家投资银行的经理,名校毕业,很刻苦,事业做得很成功。在单位体检的时候,医生触诊发现她的右侧乳房有不规则肿块,提醒她要进一步检查。

但从体检到她来我们医院就诊,中间隔了足足10个月!这段时间里,她乳房肿块继续增大,已经发展到了腋下,而且表皮颜色也发生了改变,出现红色斑块,甚至还有小部分皮肤呈现溃疡状态。

我问她,怎么等这么久才来看?她说,工作实在是太忙了,单位业绩压力大,连周末也都在加班,总想等有空了再来看病,没想到一拖就是大半年。就连这次就诊,还是妈妈发现她胸部大小不均,担心她的身体,反复催促才来的。

我当时真想狠狠骂她一顿!

虽然乳腺癌的发生是基于乳腺癌细胞基因的变异,但一些不好的生活方式是致癌的高危因素。而这些高危因素,这位女患者占了好多项:工作节奏快,心理压力大,应酬多,饮食偏向高热量。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她担心影响事业发展,婚后坚持“丁克”,一直没有要孩子。

晚婚晚育,甚至不婚不育,这都是个人的选择,我理解她们。但从我医生的角度,从我们的临床经验来看,我更提倡自然的婚育观念。因为在我们随访跟踪中,乳腺癌患者中终身不婚不育的确实占了一定比例,尤其是到了六七十岁之后,就成为乳腺癌高发阶段。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女性乳房的腺体细胞必须经过妊娠增生、泌乳、哺乳这个过程,才算完全发育,这是腺体细胞一个完整的自然生理周期。没有生育哺乳经历的女性,乳房没有完全发育成熟,腺体细胞就好像一直处于始基状态,容易发生细胞变异,从而导致癌症。

还有些女性,明明已经生了宝宝,又担心哺乳会导致乳房下垂,不肯母乳。其实大自然是有反哺机制的。母乳喂养不仅是为了孩子健康和增进母子感情,也有益于女性乳房的健康。

我们只要配合游泳、锻炼,哺乳对乳房外形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但对乳房健康的保护,可以让人一生受益。如果没有经历过哺乳,风险就一直累积在那里,随时有可能爆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谢文竹 口述 杭州市肿瘤医院肿瘤外科二病区副主任王梅丽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