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疾控部门提醒:疫情不结束,口罩不摘除!
2022-04-23 09:39:21 杭州网

昨日,浙江省第一百一十四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自3月3日以来,我省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09例,其中杭州市117例;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84例,其中杭州市140例。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

春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连日来,杭城气温渐升,记者随机走访发现,部分市民未规范佩戴口罩。昨天,市疾控中心专家特别提醒:防护第一,舒适第二,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再热也要戴好口罩。

口鼻外露、将口罩拉至下巴处

这两种不规范戴口罩方式最常见

“请戴好口罩,进店顾客请扫码出示场所码并测温。”昨天下午四点半,拱墅区一家商场门口,两名保安正在值守,不时提醒进门的顾客,桌上摆着场所码、一盒口罩和一台测温仪。

记者进店后观察发现,商场内佩戴口罩情况整体良好,店员们佩戴规范,但有少数顾客没戴或将口罩拉到了下巴处。在童装区,有一名小朋友没有佩戴儿童口罩。当记者正要跨出店门,一位中年男士迎面走来,只见他手里拿着一支烟,口罩拉到了下巴上。“天气热起来,戴口罩太闷,气都透不过来。”面对保安的提醒,男子振振有词。

商场旁的一家小超市,市民进门时基本都能提前拿出手机主动扫码。但也有个别人趁工作人员不注意,偷偷溜了进去。

在新冠病毒不断变异的情况下,佩戴口罩是否依然有用?昨天,记者请教了市疾控中心专家,答案是肯定的。佩戴口罩不仅可以降低飞沫量和喷射速度,还可以阻挡含病毒的飞沫核,防止佩戴者吸入,是预防新冠病毒传播的重要举措。

去年,市疾控中心观察员曾走进杭城几个交通场站和商超综合体,现场记录观察市民5650人,发现246人没有佩戴口罩,其中有226例未佩戴口罩的情况发生在商超综合体,而在5404名佩戴者中,有312人佩戴方法不正确,其中“口鼻外露”“将口罩拉至下巴处”最常见。

不要戴纸口罩、印花口罩、纱布口罩等

口罩潮湿或佩戴八小时后须及时更换

科学佩戴口罩,可以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随着杭城气温逐渐升高,怎样佩戴口罩才既舒适又安全?有没有适合夏天佩戴的透气型口罩?

“我们戴口罩的主要目的是防止病原微生物的侵入,所以即使天气炎热也需要选择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者防护级别更高的口罩,千万不能因为怕热就更换看似透气却无防疫效果的口罩。”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主管医师陈冰冰提醒,纸口罩、印花口罩、纱布口罩、棉布口罩等均为无效口罩,戴了也无法达到防疫效果,市民在购买时一定要区分清楚,尤其是在网购时要仔细鉴别。此外,口罩内塞纸巾,会影响医用口罩的密合性,破坏防疫效果;口鼻露在口罩外面,则防疫效果全无。

安全防疫无“捷径”。陈冰冰提到,想要追求更舒适的口罩佩戴感,一是要勤更换,二是正反面不要戴错,三是日常生活中可以选择透气性相对较好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根据国家下发的《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一般情况下普通公众佩戴口罩累计时间不能超过八个小时。如果去了污染比较严重的场所,或者明显感觉口罩变得潮湿,就要马上更换,“长时间佩戴口罩若感觉不适,可立即到相对空旷、安全的地方摘掉口罩,缓解缺氧症状。”

另外,全程接种新冠疫苗仍是预防新冠病毒的有效手段,杭州疾控部门提醒市民主动接种,符合条件的要及时接种加强针,尤其是要动员家里的老人做好疫苗全程及加强接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严敏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