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几百上千元的大牌彩妆摔碎了 有人来帮你修复
2022-05-08 13:32:36 杭州网

修家电、修家具,你听说过修彩妆吗?

彩妆修复师变成新职业 培训机构也盯上了这块市场蛋糕

都市快报报道 彩妆修复的过程看起来复杂,不过用到的工具基本就是模具机、打碎机等专业工具。

在很多爱美人士的眼中,动辄几百上千元的大牌彩妆无疑是娇贵的消耗品。尤其对于尚无太大财力的年轻消费者来说,要想购入心仪的大牌彩妆,还是要省吃俭用一阵才能买上。但是,和其他护肤类化妆品相比,大部分彩妆都很“脆弱”,像粉饼、眼影一类的彩妆,稍有不慎就可能摔碎。摔碎的彩妆难道只能被扔掉吗?

近日,杭州女孩小燕不小心把自己的修容盘摔坏了。通过在网上查找,她找到了一个专门修复彩妆的线上店铺。花了不到30元,经过几天的耐心等待,就得到了一个完好如初的修容盘。

让大牌美妆也能焕然一新,彩妆修复师成了一个新职业。有些培训机构也盯上了这块市场蛋糕,教授学员口红、粉饼等的修复类课程和分装课程。

经过修复,摔碎的彩妆也能焕然一新?

“沉浸式修复”“治愈体验”……在网上搜索“彩妆修复”,橙柿互动记者发现,上述标签正成为彩妆修复师吸引消费者视线的关键词。

“一开始我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在网上查找有没有修复彩妆的相关服务,结果一看到修复过程的短视频,就停不下来了。”小燕说,她在某短视频平台上看到,再破碎不堪的彩妆经过修复师的拆解、重组等系列操作,最后总能焕然一新,这给她注入了不少信心,“其实我买的这盒修容价格不贵,还没到200元。”因为这盒修容是小燕毕业工作后购买的第一盒彩妆,她把它视为自己独立后的第一枚勋章,因此看到修容盘还能“抢救”后,她立马从发布修复彩妆短视频的博主那里下了单。

除了能修复修容彩妆产品,记者在抖音、小红书、闲鱼等平台上发现,像摔碎的粉饼、眼影盘等粉状产品,以及被弄断的口红等彩妆,平台上的修复师都能接单。

为了吸引目标用户,很多修复师将自己拆分、清洗彩妆产品外壳包装,重新压盘或注模的修复过程拍成一分钟左右的短视频,不仅能获得上万的点赞、评论,还有效吸引了像小燕一样的客户下单。

记者从一位在淘宝上经营彩妆修复生意的店主小章那里了解到,一套修复流程下来,彩妆的修复程度基本上能达90%。小章说,她开店时间还不到3年,但至今已积累了3000多个粉丝,“彩妆修复这行价格比较透明,单个产品修复价格会根据难度,从22元至30元不等。”

收到客户寄来的产品后,一般小章会在两天内修好发回。她说,最近一年明显感觉到了这行“内卷”,因此她也在店铺里上架了口红改色混色、粉饼分装换盘等服务,“定价与修复的服务类似。”比如,单支口红改色费用是49.8元/支,第二支起40元/支;粉饼换盘单层8元,双层10元。

彩妆修复服务受欢迎

有网店月销量达600多单

彩妆修复服务为什么很受欢迎?

小章分析,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其价格低廉。没做彩妆修复师之前,她在影楼做化妆师,经常和各类大牌彩妆产品打交道,熟知这些产品价格。“像NARS、CHANEL、YSL等一线品牌售卖的粉饼,官方定价在400元到500元之间。”

还有价格更贵的彩妆产品,比如娇兰售价790元的粉饼,净含量只有10克,“相当于1克就要79元,而修复彩妆每单价格也就在20元左右。”在这样的权衡下,为了更省钱,彩妆修复成了多数消费者的选择。

小章说,店铺刚开始创业时,接单的只有她一个人,每月收入也不太固定。现在,随着店铺每月接单量稳定达到600多单,她月收入能达到1.2万元以上。

店铺口碑越来越高,她最近还招了两名兼职的彩妆修复师,“是两个时间很充裕的女大学生,动手能力也很强。”

培训机构也盯上了 彩妆修复的市场蛋糕

可观的收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入行,当了彩妆修复师。与此同时,也有培训机构盯上了这块市场蛋糕。

“我们课程分为线上、线下两种类型。线上是录制好的精品课程,线下的则是为期五天的全天1对1辅导培训。”位于深圳的刘小姐,目前正经营着一家以彩妆修复培训为主的培训机构。

该机构主要教授学员口红、粉饼等的修复类课程和分装课程。刘小姐介绍,培训机构的线上课程价格是999元,线下是6999元。“因为疫情,线上的学员人数比较多,目前已经有十几个小伙伴了,其中不少还是杭州的学员。”

刘小姐说,疫情前,她开的这所培训机构是以教学员化妆为主,“疫情后生意不好,机构就转型了。”除了教授学员具体的彩妆修复技术外,培训学校还出售专业的修复工具,“单个价格在几百块钱以内,比如有模具工具、打碎机、压盘机等。”

记者发现,系统性的培训推动修复师数量快速增长之外,与之类似的还有线下的DIY彩妆教学,这类生意也很红火。

以在杭州多个热门商场开设线下门店的口红学院为例,店里的双人手工DIY体验制作单色口红的套餐价格是136元,单人制作价格则为88元,其他还包括制作果冻夹心口红、双色口红等多项套餐,价格在128元-188元。

王先生是大悦城“口红学院”的店员之一。当被问及门店是否可以提供修复服务时,王先生介绍,如果顾客需要带自己的口红来修复,门店会多收30元的手工费,“修复过程大概耗时15分钟,想自己修的话也会有老师带着你,不过这都得先看口红的剩余量和原材料的使用。”

较为低廉的修复价格,以及能够快乐地DIY,这让彩妆修复这类生意愈加红火。不过,也有人提出质疑,从很多彩妆修复的视频来看,修复过程大多是在简陋的工作室中操作,杀菌、消毒程序也都是通过家用设备进行,这样修复后的彩妆产品,卫生还能得到保障吗?

对此,刘小姐介绍,培训机构教授的一位学员,其顾客在用了修复后的彩妆产品后不知道为什么过敏了,“我们只能保证自己的流程是到位的,先清理,然后直接用浓度较高的酒精消毒,再用消毒柜二次杀菌。”她认为,“小作坊”式的生产便宜且快速,但背后隐藏的安全风险也需消费者擦亮眼睛给予重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万禺 实习生 谭春艳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