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露营热”里的 “冷思考”
2022-05-24 08:59:36 杭州网

周末笔者在临平超山下骑行,意外感受了“露营热”的火爆:在超梅路超梅桥一带,路边停满了车辆,一眼望不到头;路边公园,所有有草坪的地方都被各式各样的帐篷占据,人们嬉戏、烧烤、喝酒、唱歌……小商小贩应该是来得最早的,在最有利位置安营扎寨,或者卖食品饮料,或者摆开蹦床等游乐设施;更远处的公路边,则是一家挨着一家的枇杷摊点。

置身其间,激动振奋与冷眼旁观的心情相交织。就前者而言,我看到了“露营”这种新的休闲方式给疫情之下人们生活带来了更多选择与快乐,也从那些形式多样、升级迭代的露营设备身上联想到“露营经济”及其上下游企业。

而就后者而言,我则看到了有人在他人目光所及处小便,看到了有些帐篷边上随手乱扔的垃圾,在这样一个人群大规模集聚的场所,公共服务设施与公共服务人员都极度缺乏;疫情当前,这么多陌生人聚集在一起,没有任何防控措施,事实上存在于疫情防控的体系之外,即便事后追踪都极其困难;升级迭代之下的露营,单顶帐篷占据的空间也越来越大,加上地桩、拉线的范围,有时高达10多平方米甚至20多平方米,而这些公共绿地本来属于所有人共享;附近的稻田刚刚收割过,留下40厘米左右高的稻茬,是被禁止焚烧的,那么户外烧烤为什么就可以?而且就森林防火安全来讲,烧烤及其遗留的未灭的灰烬,远比一个烟头更能导致森林火灾的发生。

说帐篷挤占公共资源,似乎有些上纲上线,然而当下的“露营热”已不仅仅限于郊外、山野,在一些市内公园也已出现,一般的市内公园的绿地上又能搭几座帐篷?说户外烧烤可能引发森林火灾,似乎危言耸听,但有数据显示,我国95%以上的森林火灾都是人为因素引起,其中就不乏户外烧烤。新华社日前有一则题为“露营火爆,潮流背后有哪些隐忧”的报道,揭露的诸多乱象触目惊心,比如污染环境、破坏植被,大量的垃圾被倾倒入河……

当然,提出以上这些问题,不是要给“露营热”泼冷水,而是要提供一些“冷思考”,消除“露营热”与环境卫生、生态保护、森林安全以及疫情防控之间存在的冲突,以利“露营经济”行稳致远。如何消除冲突?最有效也最简捷的办法就是法治,用法治的方法、在法治的轨道内来解决问题。比如商业露营地的开办,必须经过相应的对于环保、安全、防疫方面的评估,其经营过程必须受到有效监管;“露营经济”是值得期待的,但该守的关口必须守住,要谨防一些基层单位受利益驱使乱开口子。而对于公共露营地,则要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加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与管理,包括疫情防控方面的必要措施。

最后还有一句话是要向广大露营爱好者说的:森林防火问题、生态保护问题,说到底是文明素质问题,热爱时尚、热爱新潮要与崇尚文明相向而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