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三星堆又有新发现 解码三星堆古蜀文明增加一把新钥匙
2022-06-13 08:50:57 杭州网


6月11日是第6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继续关注我国在保护文化瑰宝和自然珍宝中取得的最新成果。最近,考古专家在三星堆又有了新的发现,来看总台央视记者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经过近半年的发掘,考古专家初步确认,除了这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之外,紧邻考古大棚还存在一处面积超过80平方米的建筑遗迹。专家介绍,现在,四川广汉气温较高且雨季将至,发掘不便,遗迹需要时刻覆盖塑料布以防雨保湿。早在2020年夏季,这处建筑遗迹就已初露端倪,直到2021年10月,考古队才正式对它展开发掘。截至目前,考古专家已经基本摸清这座建筑的形制,并把它简称为F1。

考古大棚外发现和确认的这座大型建筑遗迹给解码三星堆古蜀文明增加了一把新钥匙。随着考古工作的推进,这座房屋周围又接连发现了中分发型的石跪坐人像、石虎、象牙、玉凿等礼仪性器物,专家判断,这一片可能还存在小型祭祀坑。

而这些新发现的小型祭祀坑与大棚内的8个坑有着怎样的关联?又能成为解读三星堆怎样的新密码?有待接下来的考古发掘研究给出答案。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