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对社会有用才是优秀的学生
2022-06-16 08:36:52 杭州网

上海外国语大学男生尹某某,因向同校一女生饮料中投放不明物品,在全社会引起轩然大波。

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13日下午通报称,上外男生尹某某承认其在女生咖啡杯中投放了半片牛磺酸泡腾片,该泡腾片系从网上购买。同时,因尹某某行为情节严重,影响恶劣,校方已于6月14日按程序给予尹某某开除学籍处分。同时,根据党规党纪,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但网民似乎还未解气,“剩下的就看公安机关调查了”,“这种人很可‘拷’,我看‘刑’”。已经有媒体在积极咨询律师,向女生杯中投放牛磺酸泡腾片该负什么样的刑事责任。

知名高校大学生、预备党员……每当身为天之骄子的名牌大学学生做出龌龊事的时候,人们总是恨铁不成钢,痛心疾首,不能相信家长、学校、国家花大力气培养的人才,竟做出如此不堪的事。

但这样的事并非孤例。不仅有大学生开车撞人后行凶杀人,而且有研究生下毒残害室友;不仅有因为同学播放音乐音量大持刀相向,而且有学生会主席恶意编造谎言并传播,致使17名女同学身心受到伤害……

品学兼优,常被用来形容优秀的大学生们,但说这句话往往是一种习惯,人品优劣与学习成绩的优秀和平庸本没有必然的联系,但现实社会无论是家长、老师还是社会,关注点几乎都集中在学习成绩这个焦点上,可谓“关注一点,不及其余”——只要高考考了高分,几乎就是品学兼优。我们常说,不怕出问题,就怕出了问题我们发现不了问题。学习成绩优秀的同学,更容易被掩盖性格缺陷、品德瑕疵,且因为他们能力较强,一旦放任其负面发展社会危害可能更大。

一些大学生们在高考的竞争中取胜后,开始迷失了自我。

社会经济发展到今天,人们对高考的“鲤鱼跳龙门”思维却没能跟上时代。几十年前,能上大学就要烧高香了;大学扩招后,能考上重点大学依然是光宗耀祖。但因为各种诱惑的不断增加,大学校园早已不是往日的象牙塔,一些学生开始逃课、睡懒觉、游戏人生……看看那位尹某某在想什么,上网查到说牛磺酸能催情,百无聊赖之下就买几片,拿身边的女同学做试验,这样毕业的“优秀”大学生,将来保不准还会干出更“优秀”的丑事来。

其实,上了大学,学习才刚刚开始。不仅专业学习和实践从此起步,而且生活常识和能力的积累也得长期坚持。大学的学习生活足以使一个人脱胎换骨,终身学习(且不限于专业学习)才能让一个人真正为社会做出贡献。

大学生是人才的第一梯队,家庭、学校、社会应该给大学生们更多正面引导,以防他们误入歧途。

大学的学习生活足以使一个人脱胎换骨,终身学习(且不限于专业学习)才能让一个人真正为社会做出贡献。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童立进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