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 对A股、黄金、汇市影响几何
2022-06-17 09:03:15 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创28年纪录!据新华社报道,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1.50%-1.75%区间,加息幅度为1994年以来最大,显示出控制通货膨胀的紧迫性。美联储激进加息,金融市场率先作出反应,全球资本市场都有所表现。美股如期反弹,人民币出现跳水大幅贬值,现货黄金也表现弱势,不过A股市场相对仍维持独立行情。

靴子落地 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

6月16日凌晨,备受关注的美联储议息决议出炉,早前市场加息75个基点的普遍预测成真。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由0.75%-1.00%上调75个基点至1.50%-1.75%。据了解,75个基点是美联储自1994年11月以来最大的单次加息幅度,显示出控制通货膨胀的紧迫性。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5月初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委员会成员普遍认为,如果经济和金融状况发展符合预期,本次会议应考虑加息50个基点。但面对近期通胀数据出人意料地上升等一系列事态发展,委员会认为,本次会议有必要进行更大幅度的加息,同时继续大幅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

鲍威尔还表示,从目前来看,在下一次会议上很有可能继续加息50个基点或75个基点,委员会将根据未来的经济数据作出决定。他说,加息75个基点非同寻常,预计这种幅度的加息不会经常出现。

在通胀高企的局势下,美国经济还能“软着陆”吗?鲍威尔称,美联储有“绝对决心”抑制通胀,这是美联储眼下的首要目标。但他同时坦言,美联储无法控制所有推动通胀的因素,俄乌冲突、新冠疫情和供应链危机等不确定因素都在影响着美国的经济,为实现“软着陆”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对此,中金证券分析称,导致通胀上升的因素中有许多外生因素,比如油价大幅上涨以及疫情带来的供应链瓶颈。对于这些因素,美联储无法掌控,所以“软着陆”还需要运气。

加息对A股意味着什么

美联储此次议息会议后,美股市场呈现市场预期尘埃落定的积极表现。截至当日收盘,道指涨1%,报收30668.53点,结束连续5日下跌态势;纳指涨2.5%,报收11099.15点;标普500指数涨1.46%,报收3789.99点。

而与美股受美联储加息影响不同,A股独立日行情似乎正在延续。昨日,A股依然延续此前独立风格,市场受美联储加息影响不大。早间,三大指数始终在红盘上方震荡,午后,风云突变,沪指失守3300点。截至收盘,沪指跌0.61%,报3285.38点,深成指涨0.11%,报12150.96点,创指涨1.53%,报2585.47点。全天下来,两市共有约3000只股票上涨,两市成交额仍然维持超万亿水平,北向资金稳步加仓全天净买入44.52亿元。

专家普遍认为加息对A股影响不大。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受访时称,美联储加息缩表主要是应对美国高通胀,对于A股市场影响并不大,又加上美股处于历史估值高位,A股市场则是处于历史估值底部附近,两个市场位置不同,这也意味着美股今年可能会出现大幅杀跌。

海通证券分析表示,今年4月下旬以来中美股市“逆向”。近期美股明显下跌时A股依然能保持韧性,这背后主要源自于中美两国的经济周期错位,以及中美股市估值所处的位置不同,目前A股的宏观环境要优于美股。在市场微观结构方面,A股目前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而美股方面,标普500的估值在经历了下跌后目前依然处于中等水平。因此,中美股市估值位置的差异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何近期美股和A股走势开始“逆向”。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静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