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反复咳嗽都不见好?罪魁祸首竟是十几年前“飞”入气管的一枚“戒指”
2022-06-19 11:54:44 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家住仓前的沈先生这两个月来可是被一个小毛病——咳嗽折磨得不轻,常常是夜里睡也睡不好,一咳就停不下来。对于普通人来说不值一提的咳嗽怎么会如此令人煎熬呢?难就难在沈先生的身体并无其他任何不适,吃了咳嗽药也不见好,于是近日来到了余杭区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就诊。

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沈先生的肺部CT显示:右肺下叶支气管腔内高密度影,异物可能。“异物?怎么会有异物呢?”沈大哥百思不得其解。

在接诊医生一再追问下,沈先生这才回想起源于十几年前的一次意外。沈先生是车床工,那天他像往常一样进行车床工作,火花四溅,金属碎片也溅得到处都是。忽然“啪”一下,沈先生感觉自己喉咙口像飞进去了个什么东西,引得他一阵剧烈咳嗽。不过,几分钟后这种不适症状随之消失了,他也没太在意。

听完患者的描述,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陆洪国结合沈先生的CT报告,发现异物位于右侧支气管的基底部位,而且看起来异物还不小。过了这么久。气管内肉芽组织增生肯定已经很严重,且不知道这个异物具体是什么。另外,有没有变质嵌顿,如果采用常规支气管镜还真不好说能不能把异物取出。

为进一步治疗,沈先生住进了余杭二院呼吸内科病区。通过气管镜进一步检查,可以看到沈大哥的右下基底段已经被肉芽组织包裹得严严实实,根本看不到异物的原身。气管镜下,在胡志伟、陆洪国两位副主任医师耐心的剥离、夹取、电切一系列操作下,猛然现出一个类似于戒指的异物,大家都惊呆了,这么大的金属物体是怎么会吸到沈大哥的气管里去的呢?

明确了异物的大小,多位呼吸科专家再次会商,最终决定在全麻下为患者进行再一次气管镜异物取出术,同时也准备了硬镜,势必要把异物一举拿下!

术中,面对“扎根”气管十余年的异物和随时可能出现的气管严重损伤等意外,医生们沉着应对,在气管镜下一厘一毫地细心操作,犹如在高空走钢丝上一样,惊心动魄。经过一番镜下功夫,异物终于被成功取出!

术后,沈先生的妻子一看到“戒指”样的金属物不禁感慨,这么大的东西还带尖头,卡在气管里面十几年该多难受啊。而沈先生则开玩笑地说要把这个金属物体挂在脖子上当作纪念。目前,沈大哥术后恢复很好。

专家特别提醒:

若异物长期存留在支气管,嵌顿在一侧支气管内,久之,被肉芽或纤维组织包裹,造成支气管阻塞,易引起继发感染。长时间的气管异物,有类似化脓性气管炎的临床表现:咳痰带血、肺不张或肺气肿,引起呼吸困难和缺氧,甚至危及生命。因此,若发生咳嗽久治不愈的情况,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静 通讯员 姜梦婷 王菊斌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